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40年通讯变迁!这些场景你还记得么?
2018年10月01日 11:02:08 来源: 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沈巍蔚 章兵兵 项琦宜

  经过近一个多月的照片征集与作品评选,六十余张带着历史记忆、诉说着温州40年通讯发展变迁的珍贵老照片,一一呈现在我们眼前。这一张张满载着历史厚重感的照片,不仅记录着温州通讯事业的发展历程,也清晰地反映出改革大潮为温州通讯进步、社会发展带来的深刻变化与巨大动能。

  为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向建国69周年献礼,温州日报特选取部分较有代表性的照片予以展示,并把所征集到的部分老照片集合成册,赠予所有入选作品的拍摄者与提供者。

  上世纪70 年代,温州的通讯技术还非常落后,固定电话装机量只有3000 多门,市民更多靠无线电报人员收发电报沟通信息。

  1987年5月31日,从日本引进的1.6 万门市内程控交换机运达信河街邮电综合大楼,市区电话号码由4位上升至5位,温州开始进入数字化通讯的历史新阶段。

  上世纪80年代末,随着程控技术的引进,报装电话的需求越来越大。即便初装费高达5000元,一些市民还是愿意彻夜排队等待发放号码牌。

  1988年4月11日,温州市邮电局开通国际直拨电话业务,市局长途人工电话电路逐步下降。1994年,温州电话号码升7位,结束了城乡电话层层转接的历史。

  1991年,温州开通全省首家无线寻呼系统,BP机成为那个时代的“潮物”。到了1995年,全市BP机用户近30万,出现10余家人工传呼台“争宠”的局面。1998年末,全市无线寻呼用户更是达到60.79万。

  1992年,温州开通移动电话,状如黑色砖头的“大哥大”成为成功人士的标配。机子和初装费加起来要2万多元。按照当年的房价,买一部“大哥大”的钱,可以在市区买到一套百平方米的房子。

  留守的老母亲终于听到了在外打工的儿子的声音。1998年,温州全市6268个行政村在全省率先实现村村通程控电话,直至2004年,偏远山区的113个行政村逾2500户村民家全部装上电话。

  上世纪90年代末,公用电话开始在街头出现,极大地满足了公众的通讯需求。在车站、码头、机场、街道、工厂、学校、政府机关等地方,随处可见公用电话亭,职工、学生、外来务工者排队打电话的场景十分常见。

  2001年温州电信推出“小灵通”业务,因其资费便宜、携带方便,一度引发抢购热潮。到 2003年末,温州市“小灵通”用户达70.6万户,成为全国小灵通用户拥有量最多的地级市。

  21 世纪初期,温州进入网络时代,宽带接入方式包括网络快车(ADSL)和网络新干线(LAN)两种。当时,市区下吕浦、学院路、人民路开出了不少网吧,到了晚上几乎没有空位(图为2003年温州电信举办宽带演示,向网民提供现场体验宽带上网的机会)。

  近年来,智能机器人开始走入寻常百姓家,只要一个指令,就可远程遥控家居设备。2016年,温州电信实现全光网络全覆盖。2017年底,率先建成业内领先的新一代物联网(NB-IoT),覆盖全温州。

  位于温州电信中心大楼的温州智慧城市体验馆内的大数据平台,能够实时监测各类数据并进行分析。随着5G 时代的来临,智慧政务、智慧企业应用的推广和使用,使智慧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

 

标签: 温州;征集;发展历程;通讯事业;厚重感;小灵通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0139651331049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