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首个地埋式垃圾转运站 听不见噪声闻不到臭味
2018年10月13日 18:28:11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范晨

  在鹿城区安澜小区附近有个种满绿色植物的干净新房子,如果不是每天开进来的垃圾车,几乎没人能认出这里居然就是此前的永川垃圾转运站。作为温州市首个地埋式垃圾转运站,在功能设计上充分体现绿色、环保、智能等特点,附近居民听不到噪声也闻不到异味。自今年3月正式投入使用以来,日均处理生活垃圾70余吨。

  地下工区

  封闭处理无臭味

  12日,记者随着不少市民一起,在永川垃圾转运站观看了运作全过程,只见一层卸料区,从外面驶进的小型自装卸式垃圾车停在绿灯亮起的工位,开始卸倒从附近居民区收集来的生活垃圾。同时,喷淋、降尘、除臭、负压抽风系统和离子送风系统启动,每小时换气可达10次以上,现场几乎闻不到传统垃圾转运站的臭味。

  在负一层压缩区,待垃圾箱装满后,压缩设备可自动进行强力循环压缩,采用真空抽吸系统收集渗滤液。移箱系统及时将满箱通过液压举升平台技术升至平面,最后由拉臂车甩挂运输,将密闭箱运输至垃圾焚烧发电厂。

  整个过程给市民的感受是,垃圾转运站地下工作区全自动化控制,现场没有轰鸣的机械声,总体较安静;站在卸料区聊天也不需要戴口罩,没有刺鼻臭味;垃圾转运全过程封闭处理,减少对外界的影响;走过的路面较为整洁,没有显见性垃圾及污水横流的情况。

  作为转运站的“大脑”——中控室实行数字化管理,两名操作人员盯着电脑屏幕上的各路探头画面,并实时操控系统设备。

  地面建筑

  “洗脸上妆”焕然一新

  鹿城区环卫处环卫管理科副科长庄桦介绍,永川垃圾转运站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承担周边垃圾转运功能,今年鹿城区引进社会资本,对永川转运站进行配套规划先行试点,在原址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原先臭味难闻的垃圾处理场所下沉地下,地面建筑“洗脸上妆”焕然一新。作为温州市首个垃圾转运站地下化试点,总用地面积990.4平方米,目前日转运量70余吨,相较以前转运量50余吨处理能力有了显著提高,且还有80余吨的处理存量。

  不仅如此,转运站采用全地下水平直压模式,2套水平压缩设备进行装压,智能化管理,垃圾压缩作业完全在地下进行,压缩速度快、压缩腔容积大、处理能力强,单小时垃圾处理能力是普通的3倍,大大提高垃圾转运的效率,提高保洁员垃圾倾倒速度,有效缓解高峰期保洁员排队倾倒垃圾现象。

  除了对周围环境影响少,垃圾压缩处理速度快等优点,相比传统转运站,永川地埋式垃圾转运站大大节约土地使用,提高空间使用率,后期维护方便灵活成本低。随着“大建大美”不断推进,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今后鹿城区新建垃圾转运站将全面推广建设地埋式转运站。

标签: 垃圾转运站;垃圾车;生活垃圾 责任编辑: 金英磊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136616757923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