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全球精英创新创业大赛举行总决赛 强好项目汇聚温州巅峰对决
2018年11月02日 09:23:38 来源: 温州网-温州日报 记者 姜巽林

  路演现场,由民营企业代表组成的大众评审团举牌“点赞”。 会务组供图

  温州网讯 会帮老人做护理的动感控制仿生机器人,能把家里的闲置带宽统筹共享的“共享雾计算”技术……昨天,2018“智汇温州”全球精英创新创业大赛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总决赛,从全球300多个人才项目激烈角逐产生的“60强”汇聚一堂,巅峰对决。据悉,大赛给出最高可达600万元的扶持政策。

  智汇温州“黑科技”惊艳亮相

  正当“云计算”大为流行,一种叫“雾计算”的新技术已经趁这次大赛“赶早”来到温州——昨天上午9:30许,大赛总决赛项目路演现场,来自深圳的“Pear Fog共享雾计算”项目引起评委浓厚兴趣。问答环节一结束,来自民营企业的大众评委就纷纷举起手中的“点赞牌”。

  据介绍,“共享雾计算”在当前是一种领先技术。往简单了说,它可以把人们家中的路由器等设备里的闲置存储、带宽等资源,统筹整合起来供企业租赁使用,这比租一个服务器要节约很多租金。

  现场很多“黑科技”第一次在国内、省内亮相,其中不乏来自德国、英国、日本和美国硅谷的前沿技术。无需编程、工装和示教就能实现钝边精密切割的德国机器人技术;能给热闹的广场舞音乐定向设置“透明隔音墙”的助听音响……一个个项目技术新、市场适用性强,令投资者眼前一亮。一些企业代表趁路演间歇“逮住”选手追问:“这个项目如何吸引用户?”“用到市场上是怎么盈利的呢?”

  对接产业政才企共促落地

  紧密对接温州产业特色,每个环节都围绕“项目落地”推进——是这次大赛的鲜明特点。

  据市委人才办介绍,大赛设有美国硅谷、欧洲德国、日本东京以及北京、深圳等五个分区赛,参赛人才项目涉及生命健康、智能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领域,总决赛根据产业领域分成三大类进行比拼。这说明今年的比赛更突出专业化,目的是把高度契合温州产业发展需求的好项目引过来,助推温州转型发展。

  比赛现场还有一道新风景——温州民营企业的企业家、技术总监、经管人员、技术研发人员等180人组成“大众评委团”,为心仪的项目举牌“点赞”,并现场统计点赞数作为最后评分参考。

  “项目好不好让‘市场的眼光’来评判,所以评委里不仅有风投、行业领域专家,还特别加入了企业人员。这也有利于项目对接。”市委人才办有关负责人说,政才企携手共促,到昨天下午,已有10多个人才项目明确签约意向。

  温州魅力“实在”令人才心动

  招人才引项目“一见钟情”很难,温州则用三个多月时间组织征选、分区赛、决赛,在高频度对接中加速与人才项目“日久生情”。

  经过前期多次接触,麦骞誉博士对温州有了一番好印象,这次,他带着“老人护理仿生机器人”等两个落户计划专程从香港赶来。麦骞誉说,“温州很实在”,在场地、政策、人力资源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很吸引人,医疗康养领域的市场前景也不错,所以我们把温州作为项目在浙江落户的首选,希望能够顺利落地。

  观摩了总决赛后,温州市长江标准件有限公司副总裁吴浩说,温州举办这样的高端人才项目大赛很有意义,企业不仅在“家门口”就能掌握行业技术前沿信息,把握投资先机,受之感染,对人才和技术也会越来越重视。


标签: 温州;路演;对接;大赛;黑科技;民营企业代表;会务;共享;落地;计算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