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工程院院士陈洪铎来温畅聊“护肤经”
2018年11月02日 09:23:12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记者 夏忠信

  温州网讯“大健康新未来”2018世界温州人大会院士论坛近日在洞头举行。海内外9位院士,以及国家级、省部级人才齐聚海岛洞头,聚焦生命科学主题,探讨健康事业升级之路。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洪铎作了专题报告。

  陈洪铎院士是我国皮肤性病学专家、临床免疫学家,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为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授。

  今年85岁高龄的他,与温州有何渊源?作为专家,他对护肤美容人群有着怎样的建议?近日,陈洪铎接受温都记者专访,畅聊他的个人经历与“护肤经”。

  “温州人胆子真大,语言不通也敢到处闯”

  1933年,陈洪铎在绍兴出生。“绍兴和温州很近,我也多次来过温州。”陈洪铎说,此次来到洞头,他看到了温州的发展速度,也看到了洞头的风景如画。在陈洪铎看来,洞头作为风景区和旅游胜地,应该把旅游和休闲、健康结合起来发展。而这次温州医科大学和洞头的强强合作,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谈及对温州人的印象,陈洪铎脱口而出“胆子大”。几十年前在欧洲某机场的一次经历,让陈洪铎对温州人敢闯敢拼的精神佩服不已。

  那天,陈洪铎在机场准备办登机手续,看到一名中国人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向机场工作人员咨询问题,显然机场工作人员并不能领会他的意思。

  于是,这名中国人望向来来往往的乘客,在人群中看到陈洪铎这位黄皮肤、黑头发的同胞,请求陈洪铎帮他与工作人员沟通。

  陈洪铎了解到,这名同胞是温州人。当时,陈洪铎心里暗暗吃惊:温州人胆子真是大,语言不通,也敢到处闯,真厉害。

  按时出诊数十年,医生这职业首先是看病

  如今,85岁高龄的陈洪铎每天仍很忙碌,连星期天都很少休息。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这是他几十年养成的习惯。从1956年开始,陈洪铎已经按时出诊数十年。在他看来,医生这个职业,首先是看病。

  陈洪铎16岁考取上海同济大学数学系,当得知中国医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一手建立起来的医学院校时,便“弃数从医”,来到沈阳。

  在去沈阳的路上,陈洪铎听说东北人吃的是高粱米。“高粱米是什么玩意,大家没见过。”陈洪铎说。当一行人来到沈阳,看到路边的马在吃草,有东北本地人指着草说:“这就是高粱米。”

  陈洪铎听了吓一跳,“东北的草就是高粱米?这怎么吃啊。”不过,他很快转念一想:东北当地人吃都没事,他肯定也没问题。“我后来才知道,那个东北人指的是草上的高粱米,而不是草。”陈洪铎笑着说。

  12月的东北,气温降到零下50摄氏度。“热水倒在鞋子上,马上能把鞋子冻住。”陈洪铎说,“好多同学受不了,不读了,但我坚持了下来。”毕业之后,陈洪铎被分配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并工作至今。

  1979年,陈洪铎以优异成绩考取公派留学,前往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在国外,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学习中度过,我的导师送了我一个计时器,让我主动把握时间。”陈洪铎说,“那时候条件艰苦,床都买不起,就睡在地板上。”

  在美国的三年时间,陈洪铎取得了多项医学科研成就。宾夕法尼亚大学及塞尔维斯教授实验室曾用“教授”的职称和待遇再三挽留,他婉言拒绝了,而当时他在国内的职称是讲师。陈洪铎说:“改革开放之初,国家花钱送我们出去,我们当然得回来为国家工作。”

  这些年,陈洪铎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分批安排科室人员出国深造,如今他们多数已经成为医疗领域的佼佼者。在陈洪铎看来,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所在,也是教学、科研、医疗创新的主力军。

  在皮肤免疫、医学美容等方面有高深造诣

  陈洪铎在皮肤免疫、医学美容及皮肤性病防治方面有高深造诣,是我国朗格汉斯细胞功能研究的奠基人,在朗格汉斯细胞来源、分布、转换、抗原、功能和病理的研究中,做出了创造性的、有实际价值的贡献,他对角质形成细胞免疫功能的研究结果已获国际公认。

  他发现维甲酸能促进紫外线所致结缔组织损伤的修复;绿茶提取物、薏苡仁提取物、白藜芦醇等抗氧化物对光老化、光免疫抑制及光致癌有防治作用;温热能促使朗格汉斯细胞成熟,已用于病毒感染的顽症治疗。

  谈及日常的护肤,陈洪铎说,在阳光下长时间暴晒,容易引起皱纹、色斑等皮肤光老化问题。所以,平常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当然,做好面部的清洁和保湿工作也是必要的,护肤品要选择正规品牌。”

 

标签: 温州;十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人;世界温州人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