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 清华教授点赞温州经验值得推广
2018年11月12日 08:28:40 来源: 温州网

  温州网讯 “温州是个出办法、出经验的地方,通过社工和项目,让党建进入社区、引领治理,是一种创新和值得推广的做法。”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研讨会暨和乐社工五周年庆上,清华大学政治学系系主任、博导张小劲表示。

  2013年10月,华东理工大学教授郭圣莉牵头,在鹿城区登记成立和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为我市首家非营利性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组织。五年来,“和乐社工”以现代社会治理方式促进社会工作创新,通过人员、物资、信息、资金的共享,致力打造公益资源和服务集聚平台,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城乡社区提供专业化社工服务。据统计,目前他们已承接、实施“非遗创艺坊进社区”“新居民子女学居空间改造”“红领人才培养计划”等多个项目,实现快速可持续的发展。

  2014年11月开始运营的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是“和乐社工”承接的项目之一。四年来,在鹿城区委组织部指导下,该中心积极推行专业化、社会化、项目化工作机制,着力深化“志愿服务枢纽、形象展示窗口、教育培训基地、党建带群建、服务居民平台”等五大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为温州城市基层党建的一个红色地标。

  张小劲在研讨发言时说:“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作为理论提出已有多年,单从理论到实践并不容易,很兴奋在温州看到实例。”张小劲说,当今多元多维发展的社会,需要使用多种办法、手段和工具去实现党建引领,这样才能入耳入脑入心,才能跨界跨代跨区域。他希望“和乐社工”在学术端做好经验梳理和总结,在实践端做好服务领域的扩张和品质的提升。

标签: 党建;温州;社区;治理;创新;社会工作;系主任;服务;博导;政治学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