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精心“拼创”,鹿城打造“幸福花园”
2018年11月20日 06:56:05 来源: 浙江在线 叶小西 林 耸 严信克

浙江在线11月20日讯(浙江在线叶小西 林 耸 严信克)在鹿城区最西面的山福镇,近来新气象不断呈现:民生工程开工,文体设施陆续建成投用,社会团体自发做治水攻坚“先行军”促辖区水域清波荡漾……这些,得益于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挡加速”。

在鹿城区最东面的七都街道,樟里·汀院举办各类学堂,已接近接待能力上限;天生缘·阳光小院主打珠宝和社交,回头客越来越多;各种业态的40多家文创企业,正纷纷入驻……这是打造七都“田城融合”都市乡村振兴示范带取得的成效。

在鹿城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实施以来,小城镇各尽所能,让自然山水焕发生机,让历史人文重现魅力,让镇域环境美起来,“产城文”融合活起来。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这项民生工程使得鹿城众多小城镇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差异化的特色亮点赋予了每个小镇独有的灵气和意境。

“创”字在前——

精品样板特色亮出来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是大刀阔斧地拆,也不是千篇一律地改,而是各镇、街道在整治中做好历史传承与保护文章,努力挖掘小镇人文元素,凸显个性亮点。

“小城镇有特色才能‘活’起来,凝聚起更强的吸引力和辐射力。”山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山福镇在休闲农业、工业等方面,已形成一定程度的集聚效应,未来将把现有的乡村旅游点、待开发的美丽乡村点、历史文化点、产业集聚点等各具特色的资源串点成线,因此既要因地制宜,又要注重区域内各资源要素的融合。

山福镇共有32个村,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规划中,把“山水画境,田园福乡”作为了建设愿景,挖掘“山水、田园、文化”特色,重点培育滨江城镇景观带、沿山水田园风光带和山体生态体验带,并以金岙谷乡村休闲项目为典型,着力打造温州知名的生态型养生城镇、体验型旅游度假胜地。

资源不同,定位各异。位于瓯江岛屿上的七都街道前沙村,则通过花海和闲置土地开发利用,发展生态旅游。此举解决了三四百位村民就业,村民年收入普遍增加2万到3万元,部分种植户年收入1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今年有望破200万元。

“拼”字当头——

层层攻坚旧貌换新颜

规划先行,也需掷地有声。为补齐小城镇发展短板,山福镇以“奋战三百天,旧貌换新颜”为目标,气势如虹地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低散乱”企业整治提升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重要的一环,是必须过的坎、必须爬的坡、必须破的题,为此该镇积极做好及早部署、精准施策、广泛宣传“三篇文章”,有序、依法、扎实推进“低散乱”企业整治提升工作。

今年年初,该镇就出台《山福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低散乱”块状行业治理实施方案》,召开了全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低散乱”块状行业治理部署会议,要求各条线上的负责人高度重视,分类施策,严抓落实,齐抓共管,保质保量完成“低散乱”企业整治提升工作。截至目前,该镇共累计排查企业150家次,责令限期整改35家,断电查封30家,限期搬离15家,关停取缔40家。

在整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过程中,“拆”无疑是特别重要的一步。该镇前盈村嘉禾五金厂的老板常年在广西做生意,为了“拆”掉他的“心墙”,执法中队工作人员多次联络进行交心沟通,并通过其亲戚朋友做思想工作。随着对整治的全面了解,他的态度从“我不肯”转向“支持你”,并从广西赶回温州进行拆除对接。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山福中队中队长戴东山感叹:“因为这个厂违建面积大,拆除后这位老板得损失200多万元,他是为我们小城镇综合整治做了表率作用。”

为了更快速推进整治,山福镇创新工作机制,成立中心村相应的工作组、整改组、督查组及台账组等,向“主动、综合、有序、服务”转变,切实提升整治实效。

“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是老百姓安居乐业的基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城镇的建设离不开老百姓的支持和理解,而老百姓也会是小城镇建设的最大受益者。”山福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小城镇;整治;鹿城区;旧貌换新颜;低散乱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