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形成“一廊三区三基地”发展布局 培育壮大区块链等6大新兴产业
2018年11月22日 10:23:09 来源: 温州网

  近日,市政府发布了《温州市数字经济五年倍增实施方案》(下称《方案》),计划经过5年努力,使我市形成“一廊三区三基地”数字经济发展布局,并通过培育壮大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等6大产业,到2022年我市数字经济增加值总量达到3800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较2017年实现翻番,在GDP中占比达50%左右。

  数字经济已是我市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我市数字经济总量已达1850亿元,GDP占比达33.9%。不过,我市数字经济主要组成部分仍是电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仍比较滞后。就此,我市根据城市规划、产业布局、人才现状等情况,制定了《方案》。

  《方案》提到我市要形成“一廊三区三基地”数字经济发展布局。

  “一廊”是指温州东部数字经济发展走廊,将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温州高新区(浙南科技城)、鹿城东部、温州大学城等地为中心,重点发展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成为驱动我市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区域;

  “三区”是指城西时尚制造产业数字化发展集聚区、乐清电气及电子产业数字化发展集聚区和瑞安高端装备产业数字化发展集聚区,通过发展这些集聚区,使我市的鞋服、眼镜、电气、汽摩配传统产业得到数字化升级;

  “三基地”是指平苍塑料包装产业数字化发展基地、永嘉泵阀产业数字化发展基地和文泰洞生态休闲产业数字化发展基地,通过发展这些基地,使我市塑料包装、泵阀、生态休闲产业也获得数字化升级。

  同时,我市依托“一廊三区三基地”数字经济发展布局,通过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实现智能制造升级、促进数字贸易和数字金融等8个方面,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智慧支付、智慧物流、智慧旅游、智慧农业等30个方面进行重点培育发展。

  从《方案》看,我市未来发展数字经济重点之一在于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涉及通信卫星、物联网、集成电路、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6大产业,并力争到2022年有3大新兴产业的总产值分别超过100亿元。

  我市在培育壮大6大新兴产业中,最受外界关注的还是大数据产业和区块链产业,对于我市而言,这两大产业均是全新产业。我市在发展区块链产业时,将通过筹建区块链研究院、布局区块链产业园,吸引和培育一批优秀的区块链企业,然后再利用我市资本在“币圈”优势,组织、引导相关企业组建“温州区块链产业应用发展基金”,推进区块链技术数字产业化,力争到2022年能打造成两三个区块链产业基地。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郑俊杰

标签: 数字经济;产业;大数据;物联网;培育;经济发展;基地;数字化;温...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