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在中外记者见面交流会上 南存辉说:民企要坚定信心干好自己的事
2018年11月22日 10:23:08 来源: 温州网

  11月21日,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小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红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周海江(左二至左五)出席中外记者见面会。新华社记者 才扬/摄

  民营企业是改革开放的重要产物。改革开放40年,中国民营经济发挥了哪些重要作用?对未来发展信心如何?昨天上午,国新办就“改革开放与民营经济发展”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等四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出席。南存辉说,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要坚定信心、干好自己的事情。

  “改革开放成就正泰,也成就我个人”

  “我来自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浙江温州。”面对众多国内外记者,南存辉给出这样的开场白。回忆起40多年前的艰苦环境,他有说不完的话。

  “温州过去交通不便,没有铁路,也没有飞机航线,外地到温州的一条公路坑坑洼洼。假如从上海坐船到温州,那是‘死’路一条。因为‘水’在温州话发音里就是‘si’。”南存辉说起不少温州人耳熟能详的“桥段”。

  的确,40年前的温州,老百姓生活异常艰苦。南存辉说,为了养家糊口,他13岁就开始在街上和父亲摆摊修皮鞋,16岁开始当个体户,做电器开关信号灯,之后创办企业。从修皮鞋到现在,一干就是43年,经历了改革开放的全过程。

  “所以说,是改革开放成就了中国的民营经济,也是改革开放成就了正泰,成就了我个人。”南存辉说,他们这代人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更是最大的受益者。

  国企民企分工不同,合作日趋紧密

  前段时间,就“国企和民企在国家经济中发挥的重要性”,舆论掀起“国企民企之争”。面对外媒记者的提问,南存辉直言“没有国企、民企之分”。

  南存辉用温州的例子回应这些质疑。他说,温州的民营经济占比95.5%,温州的地方政府,包括浙江的地方政府,就是把自己定位为“店小二”,服务对象就是民营经济、民营企业。

  在国家改革进程中,国企和民企所扮演的角色不同,自有分工。南存辉列举杭绍台高铁、杭温高铁这两条全国首创的民营高铁PPP项目。他说,国有企业是国家发展的压舱石,在一些重大长远项目上,受限于投资回报等因素,早年民营企业不会投资这些项目,国有企业就需要发挥自身独特的作用。

  如今,高铁项目效益可观,投资回报期限缩短,就吸引了民营企业的目光,并联手国有企业一起投资,合作日趋紧密。这就是中国特色。

  民营经济不会退场,还有更广阔舞台

  过去一段时间,民营企业的前途和命运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对此,南存辉坦言,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确会不断地遇到各种问题和困难。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中国的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也就出现了“马太效应”,大浪淘沙,优质的企业一定会生存下来,并越来越强。所以,这种困难的出现,是竞争发展过程中的自然现象。

  南存辉认为,办法总比困难多,如融资难、融资贵等老大难问题,在一些龙头企业和优秀上市公司中同样存在,这个时候就需要政府部门帮一把。用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的话说,“就是要把民营企业家搞得香香的、把民营经济搞得壮壮的”。

  对于一些专家抛出的所谓“退场论”,南存辉说:“这类专家属于‘神仙类’,是在云端里面不下凡的,不食烟火。”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1日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让这些争论不攻自破,民营经济不但不会退场,而且还要有更广阔的舞台,要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企业走出去,要把绿色环保理念带出去

  今年是“一带一路”建设5周年。作为较早“走出去”的企业,正泰最有发言权。

  沿着“一带一路”的线路,正泰在德国、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家和地区都设有独资或合资工厂,他们中有并购而来的,也有新建的。在每一个国家,正泰大多会雇用当地的员工,从国内派出去的主管或员工非常少。

  “我们已经从原来的本土国际化,转变到如今的国际本土化阶段。”南存辉分享了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成功做法。他说,正泰在全球建立200多座光伏电站,现在运营的大概10万个户用光伏电站。在“走出去”的同时,把自己产品、技术和服务带出去。对于众多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企业,如何在未来40年更加发展壮大,南存辉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在向世界展示我们产品服务的同时,也向全世界展示低碳、绿色、环保的理念。”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标签: 南存辉;国企;民企;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改革开放;温州;集团董事...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