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超市加装的外墙和扶梯年久失修 部门为什么还不行动起来
2018年11月22日 10:23:06 来源: 温州网

  佰联超市外部钢架锈迹斑斑。

  日前,记者接到市民王先生爆料,平阳县昆阳镇人民路九洲大厦佰联超市,在2013年开业装修时,在小区1至3楼原建筑的外立面上加装玻璃外墙和扶梯,当时虽有业主反对,但最终还是装上了。2017年超市倒闭,目前扶梯年久失修,外部钢架锈迹斑斑,存在安全隐患。他希望记者能联系相关部门,尽快将这一安全隐患消除,还业主和周边行人安全的环境。

  现场核实

  大厦外立面“面目全非”

  根据王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到现场发现,超市确已停业,周边的几个入口也都被紧紧锁上。

  超市位于大厦1至3层,三层都被玻璃外墙包围,形成了封闭空间,在靠近人民路侧,记者看到,沿着玻璃外墙还安装了两座扶手电梯,目测长度为20米。

  在王先生提供的2013年佰联超市施工现场图上,记者看到,九洲大厦1至3层原建筑上设有明显的开放式空间,有门,有过道。施工现场拆除了部分过道护栏,在1-2,2-3楼之间搭上了斜梯,1至3层外立面用玻璃墙围住,建成后的超市被“包裹”得密不透风。户外加装部分明显可见比原建筑向外拓展了,部分钢架甚至搭到了人行道上,目前已经锈迹斑斑。

  市民问政

  安全隐患为何放任不管

  王先生介绍,早在2013年超市加装电梯和外墙时,业主们就有异议,对外立面改建加装的合法性存疑。但它还是被装了起来,该超市今年经过司法拍卖后,由另一家公司接手,仍计划开超市。

  消息一出,业主们十分忐忑,已经5年过去,超市新开且不论电梯失修和钢架锈迹斑斑的安全隐患,万一有突发情况,原本开放空间变成了封闭式,岂不是阻断了逃生通道?如此项目,当初是怎么通过有关部门审批和验收的?本就存疑的建筑性质,为何现在又能堂而皇之被司法拍卖?

  王先生说:“现在把外立面恢复原状还说得过去,要是还能让人接手营业,将大家的安全置于何地?”

  部门回复

  有关部门各有说法

  随后,记者联系到平阳县住建局、昆阳综合执法中队、平阳县公安消防局了解情况。

  平阳县住建局:

  佰联超市项目于2013年6月26日经平阳县发改局批复立项,于2013年6月在平阳县住建局昆阳分局备案。该装修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引起九洲小区业主的异议和担忧,并向昆阳镇有关部门投诉占用门前台阶搭设电梯,存在安全隐患。

  后经协调,由佰联超市投资方与九洲小区物业公司、业委会委托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对佰联超市自动扶梯进行安全检测,经检测确认该自动扶梯工程安全合格报告,符合使用条件,佰联超市向九洲小区赞助建设费10万元,九洲小区业委会与建设方达成装修协议,该项目装修完工并交付使用。

  平阳县昆阳镇综合执法中队:

  接到业主投诉后,执法中队工作人员前往现场查看发现,佰联超市户外自动扶梯和外立面确实经过较大更改,但是否有占用人行道范围、占用了多少,目前已无从追查。当时超市和业主方达成协议,外立面装修确实经过发改批复和住建备案,部门不便介入。

  平阳县公安消防局:

  平阳县公安消防局参谋侯晓华表示,关于这一“违建”问题,消防部门曾发函给住建确认。当时住建局的复函表示已征得九洲大厦小区业委会同意及昆阳镇政府意见,并进行过质量安全性鉴定,不影响原建筑主体结构安全使用。

  消防部门表示,业主对于消防安全的担忧,他们可再去现场查看,但是否涉嫌违建问题不属消防职能范围,仍应询问住建局。

  记者手记

  排除安全隐患,为何这么难?

  佰联超市扶梯和外墙加装程序是否合法,是否没有安全隐患?这是业主们心中的疑虑,他们求助相关部门,诉求只为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虽得到部门“有理有据”的回复,却没能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跑了多个部门,最真切的感受是,有关部门解决问题的态度似乎与老百姓的诉求没什么关系,有的工作人员更是“一问三不知”,回答的内容不是“当时该事项不属我局管辖范围”,就是“历史问题”难以查证。

  老百姓疑惑的事,不是部门一纸回复就能了事,考验的更是部门答疑解惑的能力;安全质量检测,更不是出具一份鉴定报告就能高枕无忧,而应当定期更新安全“有效期”。希望有关部门真正将责任扛在肩上,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琳

标签: 超市;平阳县;钢架;锈迹;安全隐患;业主;昆阳镇;自动扶梯;装修;...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