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2.4公里长的隧道里 他差点迷失方向
2018年11月25日 08:29:00 来源: 浙江在线 汪子芳 林毅 胡兴隆

  隧道内被烧毁的车辆和货物。

  薛大才在浓烟弥漫的隧道中指挥救援。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汪子芳 通讯员 林毅 胡兴隆)最美逆行者,薛大才!

  他是温州高速交警三大队的大队长。前天凌晨3点,温州绕城高速江北岭隧道内,一辆半挂车起火,导致隧道内电力、排风、照明系统悉数损坏。看着浓烟滚滚的隧道,薛大队长不顾危险只身逆行,连续三次闯入隧道疏散滞留人员。

  “我可能有点撑不住了……”危急时刻,执法记录仪记录下他与同事的手机通话记录,让所有人为他的安危捏了一把汗!

  货车隧道内突然燃起大火

  电力排风照明系统全部损坏

  这辆苏G(鲁H挂)号牌的重型半挂牵由金某驾驶,从山东青岛出发,运送碎布料到浙江苍南。在途经S10温州绕城高速北线往仰义方向江北岭隧道内时,金某发现车辆的左前部开始冒烟。他随即打开双闪并将车子停靠在第三车道内。

  发现左前侧轮胎有火苗蹿起后,他马上用水和灭火器灭火。可车上装载的碎布料属于易燃物,短短5分钟,大火已蔓延整个车身。眼见火情失控,两人马上报警。

  熊熊大火烧坏了江北岭隧道内的电力系统,靠电力运转的排风系统和照明灯也完全失灵,2.4公里长的隧道弥漫着有毒的浓烟。

  浓烟中二十几名乘客滞留

  他两进两出隧道疏散人员

  正在进行日常巡逻的薛大才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后,立即从不远处赶赴现场。

  2.4公里长的隧道,着火车辆大概在中间位置,隧道内是否有人员受困?大家一无所知。

  薛大才着急啊,他指挥民警留在隧道外做好交通管制工作后匆匆忙忙朝着隧道内奔去。

  隧道内一片漆黑,滚滚浓烟不断朝洞口溢出。里面什么都看不到,到底要怎样施救?薛大才疾步返回出口,通知在场民警联系相关单位尽快恢复照明,之后又急匆匆地返回隧道内疏散车辆与滞留人员。

  进去不久,薛大才发现里面仍滞留着一辆小货车,他连忙上前指挥车子倒车驶离隧道。

  空气中弥漫的浓烟呛着喉咙,薛大才刚想张嘴指挥交通疏散人员,话还未出,咳嗽先起。

  两进两出,他紧急疏散了20余名滞留人员和追尾车辆。

  隧道深处还有人吗?火灾现场到底如何?他悬着的那颗心始终放不下。

  此时,薛大才下定决心:再进一次隧道!

  第三次闯入浓烟滚滚的隧道

  烟尘中他差点迷失方向

  薛大才打开手机灯,扶着隧道壁前行。

  逆行的路充满未知,空气中的烟尘透过口鼻直灌心肺。伴随着咳嗽声,薛大才一步步艰难地朝前挪去。由于地上散落着许多残渣碎物,视线受阻的他好几次被绊倒。

  渐渐靠近事故核心区,此时伸手不见五指。薛大才挪到驾驶室再三用手摸索,确定现场并无人员受困,这才松了一口气,准备返回隧道口。

  此时,薛大才意识到,浓烟已将退路“封死”了,自己在隧道里失去了方向。

  “你把大队里所有的警力都安排过来,务必管控好交通,我快撑不住了……我出不去了……”薛大才用仅剩的力气拨打电话吩咐同事。

  薛大才双手扶着隧道壁支撑着摇摇晃晃的身体,打电话请同事在隧道另一头鸣响警笛,使他依靠声音远近判断自己的位置,然后凭着意识寻找隧道内的人通过道(也被称为消防通道,被困人员可以通过这里走到对向隧道逃生)。

  十几分钟后,薛大才终于找到了消防通道,走向浓烟较少的对向隧道内,踉踉跄跄地走向出口。

  凌晨5点10分左右,在出口处焦急等待的民警魏乐昶见到熟悉的身影,赶忙迎上去。

  薛大才第三次进入隧道足足在里面滞留半个多小时。在隧道口,安全脱险的薛大才脸上黑一块白一块,但他不顾同事的劝阻,继续留在现场组织施救。直至当天上午8时,事故得到有效控制后,才前往医院就医。

  记者了解到,薛大才以前在部队做过医生,知道粉尘和浓烟的危害,隧道里他尽力保持平静,屏住呼吸,减少耗氧量。这一点,很重要。

  经医院诊断,由于长时间吸入烟尘,薛大才的肺部受到了感染,目前他仍需留院治疗。

  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由于江北岭隧道未来一段时间将进入抢修期,途经的驾驶员请尽量绕道行驶。

标签: 隧道;浓烟;大火;烟尘;货车;滞留;同事;消防通道;照明系统;指挥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