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微调查:9成受访者认为藏獒最该被禁养
2018年11月26日 10:46:55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李庭

  温州网讯 昨日,记者邀请市民围绕“市区哪些犬最该被禁养”等话题参与调查讨论。截至昨晚6时,广大市民参与了“最该被禁养犬”的投票,其中91.1%市民认为最该被禁养的犬为藏獒。

  另外,在“禁养犬是该按体型还是犬种来划定”的投票中,其中74.1%市民认为应综合考虑这两方面因素划定禁养犬。

  藏獒列被禁养之首

  据悉,目前市区常见的大型犬、烈性犬主要包括萨摩犬、雪橇犬(哈士奇、阿拉斯加犬)、牧羊犬、拉布拉多犬、秋田犬、拳师犬、藏獒、昆明狼犬、意大利卡斯罗犬等10余种犬类。

  昨天在调查中启用多选方式,将这些犬的犬名皆列为备选,并额外加入了吉娃娃犬、八哥犬、纽芬兰犬等选项。截至昨晚6时,根据投票统计,排名“最该被禁养犬”榜单第一位的是藏獒,高达91.1%的市民认为该种犬最该被禁养。

  选择藏獒的人认为,这种犬是一种性格凶猛的大型犬,对陌生人有强烈敌意,该首当其冲被禁养。

  另外,昆明狼犬、意大利卡斯罗犬排名“最该被禁养犬”榜单的二三位。

  记者了解到,这两种犬均具有扑咬凶猛、对陌生人戒备性强,攻击性强的特点。

  如何划定禁养犬

  昨日,广大市民还踊跃参与了“禁养犬是该按体型还是犬种来划定”的投票,其中74.1%市民认为应综合考虑这两方面因素划定禁养犬。

  认同这一观点的人普遍认为,若仅按犬的体型来划定,一些对人攻击性强的小型犬可能不在列。若仅按犬的种类来划定,一些以烈性犬为基础的杂交犬也很难归类。

  还有部分人表示,划定禁养犬关键是要看“犬是否具有攻击性,是否对人的生活造成影响”。对人攻击性强的犬,不管体型是大是小,都应被禁养。

  部分大型犬虽性情温顺,但其体型大、嗓门高,让人不寒而栗,也应被禁养。

  禁养犬图谱应公示

  在昨日调查中,有市民表示,目前“狗患”问题在全国多个城市存在,一些城市已列出了禁养犬名单,我市相关部门可以此作参考。

  对此,记者了解到,如杭州在本月已明确了34种禁养犬,其中不仅包括了此次市民投票率高的藏獒、意大利卡斯罗犬等犬种,还包括有日本土佐犬、斗牛犬、大丹犬等犬种。

  另有市民表示,市区划定禁养犬后,应公示这些犬的图谱,并设立投诉、举报电话,

  不然,即使在路上遇到了禁养犬也不认识,监督与举报更无从谈起。

  也有观点指出,划定禁养犬的目的实际是倡导文明养犬。比如,有人认为性情温顺的大型犬该被禁养,实际是他们在生活中常常遇到不拴狗绳的大型犬,被吓怕了。

  

标签: 藏獒;市民;体型;攻击性;卡斯罗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