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乱扔烟头有多危险?8分钟点燃纸屑 10分钟烧着“被子”
2018年11月28日 09:15:51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陈培培 张啸龙

  烟头烧穿了“棉被”

  温州网讯11月18日,央视综合频道的《生活提示》栏目播出了一期“烟头虽小酿祸不少”节目。节目中称,据统计,我国因吸烟引发的火灾,已跃居各类火灾原因的前三位。而每年发生的亡人火灾中,有约30%都是吸烟造成的。

  干燥的冬季给火灾“创造”了易燃条件,有时候不经意中随手丢弃一个烟头,就会引发一场大火灾。本期温州晚报《新闻实验室》联合鹿城区消防大队做了两组小实验,用实验结果告诉您,未熄灭的烟头随手一扔会有多危险。

  -实验准备

  实验场所:鹿城区消防大队

  实验人员:鹿城消防大队防火参谋何卓晟、

  鹿城区消防大队宣传员王志军

  实验器材:香烟数根、棉花、布、纸张、

  测温仪、热成像仪等

  实验目的:验证烟头极易引发火灾

  -实验过程

  实验一:

  8分钟,碎纸屑出现明火

  一根烟,点燃后的面积还不如指甲盖大。那么,这么小的火星,真的能引发火灾吗?

  在第一个实验中,消防队员事先在一个铁质垃圾桶里准备了纸屑。实验开始,消防队员将一个点燃的烟头放置在纸屑上后开始计时,可以观察到,一开始,烟头只是让一小部分纸屑出现了阴燃的情况,并没有明火产生。3分钟后,纸屑阴燃的范围在扩大。又过了5分钟后,纸屑出现了明火。

  过程中,消防队员用测温仪测试起火部位的温度,已经超过了400℃。

  实验二:

  10分钟,布和棉絮被点燃

  在第二个实验中,消防队员取来了一小块布和一些棉絮,将棉絮用布包好,来模拟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被子。

  消防队员将一个点燃的烟头放置在“被子”表面,可以看到表面布层在几秒钟之内就被烧出了个小洞,随后小洞越来越大,而布层下包裹着的棉絮也在慢慢阴燃中。虽然此时还没出现明火,但消防队员用热成像仪进行观察,可以看到“被子”阴燃的范围是在不断扩大的。

  约10分钟,“被子”出现了明火。消防队员用测温仪测试其温度,已经超过了400℃。

  -消防提醒

  一定要确保烟熄灭了再丢弃

  何卓晟介绍,阴燃是固体燃烧的一种形式,在阴燃的情况下,会产生少量的烟和热气,并没有明火。在生活当中,人们很难通过视觉和嗅觉来发现它。

  而日常生活当中,很多人对烟头的威力不以为然,随手乱扔的不少。起火事故的发生,不是因为火源的大小,而是取决于可燃物的燃点和火源的温度。通过相关测量,可以发现烟头的表面温度在300℃~450℃之间,中心温度高达700℃以上,而一根香烟从点燃到熄灭大概需要7分钟(不吸的情况下)。一旦烟头遗落在棉、麻、纸张等可燃物上,经过一段时间的阴燃,极易导致火灾的发生。

  消防队员提醒,预防烟头火灾,要谨记不可随手将未掐灭的烟头丢弃于路边,更不能将未熄灭的烟头扔进路边垃圾桶;不可在床上、沙发上吸烟,未熄灭的火柴、烟头及烟灰一旦掉落在被褥、衣服或沙发上,极易引发火灾;吸烟时不要将香烟随手乱放,吸完烟后,一定要将烟头完全掐灭,然后放到烟灰缸或金属、玻璃等不易燃器具内。

  -新闻+

  鹿城区消防大队

  发布影响消防安全的日常十大不良行为

  一、电动自行车、平衡车违规充电停放。危险指数★★★★★

  电动自行车停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室内等地违规充电极易引起火灾,又严重影响疏散逃生,且起火后浓烟可在3分钟温度可达1000℃,可导致一整幢四层建筑充满有毒浓烟。

  二、日常用电过程中电气线路私拉乱接。危险指数★★★★★

  因电气故障引起的火灾事故占火灾总数6成以上,私拉乱接电线容易短路、过负荷而产生电火花、电弧,过热极易引起火灾。

  三、违规使用热得快、电吹风、取暖器等大功率电器。危险指数★★★★★

  热得快在开水瓶中持续工作会将水烧干,继续干烧会引起着火灾;取暖器近距离接触衣物2分钟就会着火;电吹风对准棉被工作2分钟就会使棉被烧焦。同时老旧建筑内电线功率偏小,使用大功率电器极易造成短路着火。

  四、安全出口锁闭,疏散通道堆放物品影响疏散。危险指数★★★★★

  疏散通道是发生火灾后的生命通道,一旦上锁、堆放杂物,不仅影响疏散逃生、还会加剧火势蔓延。

  五、常闭防火门长期处于开启状态。危险指数★★★★

  防火门设置在楼梯口和前室,是阻止火势蔓延和烟气扩散的屏障。一旦处于开启状态,将成为浓烟和火灾蔓延通道,成夺命通道。

  六、房间设置防盗窗等影响逃生疏散。危险指数★★★★

  火灾发生后,楼梯逃生通道一旦被浓烟切断,设置防盗窗让人无处可逃。如设有防盗窗,切记要设置易于内部开启的逃生口。

  七、使用燃气后未及时关闭总阀门。危险指数★★★★

  总阀门未关闭,易发生燃气泄漏,进屋后一旦开关电器、打电话和遇明火,就会爆炸。

  八、未熄灭的烟蒂随意丢弃。危险指数★★★

  未熄灭的烟蒂中心温度达800℃,随意丢弃烟蒂3分钟可以引燃纸团,10分钟可导致床单、沙发等物品阴燃而引起火灾。

  九、手机充电器、电瓶车充电器及老旧电器长期通电。危险指数★★★

  长时间不拔充电器,电器内部容易发生故障,引起火灾和触电等事故。

  十、配电箱、重要电器控制柜下堆放可燃物品。危险指数★★★

  配电箱、重要电器控制柜是电器的总开关,一旦发生故障,容易短路产生电火花,引起周边可燃物,发生火灾。

 

标签: 烟头;火灾;消防队员;消防大队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