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三张照片亮相国博 “中国第一个体户”章华妹变身董事长
2018年11月28日 09:15:49 来源: 温州网

  编者按:《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从11月14日开始在北京国家博物馆对公众开放。连日来,这一展览持续升温。值得注意的是,这其中有三张包含温州元素的图片。它们是如何入围本次大型展览的?图片的背后又有哪些故事呢?今天,我们先来说说中国第一个个体工商户章华妹营业执照的故事。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入选图片,章华妹展示当年的营业执照和现在的营业执照。市委宣传部供图

  位于人民西路254号的温州市华妹服装辅料有限公司。杨晓宴/摄

  温州网讯 章华妹一手拿着编号10101的中国第一张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一手拿着最新“多证合一”营业执照的照片,入选《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改革开放四十年,历经四张营业执照;从解放街到人民西路,从个体工商户到小微企业主,她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见证者,更是“温州模式”的实践者。

  借力“两个健康”续发展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改革开放40年间,温州人经历千辛万苦,创造了享誉全国的“温州模式”。但随着宏观环境和发展阶段的深刻变化,温州民营经济面临着模式创新、技术变革、企业升级、企业家接班等挑战和考验。

  以章华妹从事的服装辅料行业为例,市场竞争愈发激烈,无论从生产还是销售,都需要新理念和新思路。目前,章华妹正在培养儿子余上京,准备让他全面接班经营。“以前,客户都是上门取货,这几年随着网络经济发展,全国各地的客户都采取QQ、微信下单,但是我对网络又不内行。”章华妹说。

  温州民企数量占比高达99.5%,未来五到十年进入企业交接班高峰期。为培育民企生力军,温州推出“青蓝接力”培养行动、“十名领军、百名骨干、千名创星”新生代企业家培养计划等多个举措。

  为应对新形势,包括企业家接班在内的温州营商环境正在发生变化。今年8月,温州获批“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试点,即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并在本月出台新政80条,涉及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

  在10月18日召开的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大会上,章华妹作为企业家代表之一,上台按下手印启动先行区的创建,再度见证温州民营经济发展迈入新阶段。章华妹说,虽然“生意”不似以前好做,但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相信温州民营经济发展会越来越好。温都记者杨晓宴

  毛笔写的中国第一“照”

  40年前,家住市区解放街的章华妹在家门口摆摊做生意。一张小桌子,摆上几毛钱的日用品、纽扣、纪念章、表带等,但见到“打击投机倒把办公室”的人,就要立刻收摊关门。

  1978年12月,改革浪潮涌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各地可以批准一些有正式户口的闲散劳动力从事修理、服务和手工业个体劳动。1979年底的一天,刚成立的鼓楼工商所工作人员上门告诉章华妹,国家允许私人销售货品,登记领证就可以合法经营了。第二天,章华妹就去鼓楼工商所提交了材料。

  一年后的1980年12月,章华妹从鼓楼工商所拿到了由毛笔书写的“温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证号为“10101号”,经营范围为“小百货”。这一年,章华妹19岁。

  当时她并不知道,这是中国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她是中国个体工商户第一人。1980年,温州市发出全国第一批个体营业执照,共1844户,引起全国关注。2013年,这张毛笔写的工商执照被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组列为国有单位收藏的可移动文物。

  从当年的毛笔手写,到如今的“多证合一”营业执照,40年间,章华妹一共更替了四版。首张营业执照的复印本,至今还挂在店里作为“金字招牌”。

  从解放街到人民西路

  领到工商执照后,章华妹终于结束了“心惊胆战”的摆摊。从原先解放街上一张随支随收的小桌子,到自建房一楼改成门面,找木工做展示柜,开起小百货商店,主营纽扣、钥匙扣等小物件。

  1982年章华妹结婚,经过短暂的“家庭主妇”生活后,1986年复出从事服装辅料珠片的代理销售,很快成了当年的“万元户”。随着温州鞋革行业兴起,章华妹又涉足皮鞋生意,但这次“转型”并没有成功。

  1994年,搭乘永嘉桥头纽扣市场的“东风”,章华妹一家重操“服装辅料”旧业,在市区妙果寺市场租了间十多平方米的店面,再次投资做纽扣批发,生意风生水起,并坚持至今。

  当时,章华妹根据市场流行情况,亲自设计纽扣。据她回忆,彼时市场需求极大,只要设计出一款新纽扣,销路完全没有问题,“薄利多销”模式下利润也相当可观。到1997年,章华妹一家花30万元买了一辆桑塔纳,成为令人羡慕的“有车一族”。

  2007年,随着生意越做越大,章华妹把店铺搬到市区人民西路。同时,她注册成立“温州市华妹服装辅料有限责任公司”,并担任董事长。除了主营纽扣外,还兼营挂件、肩章、臂章和服装装饰品等,目前每年营业额达数百万元。

标签: 营业执照;温州;改革开放;温州市;个体工商户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