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瑞安家宴中心数量居全市首位 年底将完成27家
2018年11月29日 09:19:47 来源: 温州网-温州日报 记者 鲍南南 通讯员 陈申跃

  瑞安农村家宴放心厨房。

  执法人员现场进行食品督查。图片由瑞安市监局提供

  温州网讯 乡贤老人们欢聚一堂,来一场农村集体聚餐,其乐融融。日前,瑞安市陶山镇腾斗村家宴中心放心厨房正式“开张”。作为首批通过改造验收的家宴中心放心厨房之一,腾斗村家宴中心放心厨房一改以往农村家宴室外操作、设备简陋、无消毒设施的面貌,让村民吃得更放心。

  据介绍,由于缺乏场地,村民过去习惯在家里摆设宴席,食材加工就在自家院子里,不仅费时费力还容易导致食材交叉污染,所以村里投入12万元建设这个放心厨房。在家宴中心设宴区能摆设约50桌宴席,村民可以放心设摆宴席。

  该放心厨房虽然面积不大,但是清洗切配区、烹饪区、冷菜加工区等划分得十分清楚,比如切菜区的砧板分三种颜色,专门用于处理不同的食材,十分整齐清爽。宴会开席前,瑞安市市场监管局陶山所执法人员和镇食安办工作人员一起来到现场进行食品督查,查看是否做到生熟分离,食品用具、容器和餐饮具清洗消毒及工作人员卫生状况是否到位。同时,要求主办方做好食品留样工作,保证食品安全。

  截至目前,该市已有33个村居(社区)申报家宴中心放心厨房建设,现已建成17家,位居温州第一,到年底可完成27家家宴中心放心厨房。

  今年3月份以来,瑞安市监局对辖区内各村居农村家宴进行全面排摸,筛选出基础条件好、就餐人数多、改造意愿强、改造意义大的进行实地逐一走访,通过反复比对、多方沟通,最终确定周田村、腾斗村、北隅村的3家农村家宴中心作为第一批试点进行改造建设。

  改造开工前,工作人员按照《浙江省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标准》,积极开展指导建设,并结合家宴中心实际特点,因地制宜制作规范化建设图纸,合理划分功能区域,规范配备清洗、供水、消毒、冷藏、保洁、防蝇等设施设备,确保接下来的改造进程及时、规范。

  为进一步确保放心厨房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检查人员多次上门,仔细查看相关上墙的标识及制度,结合实际情况对厨房各功能区域进行一一查看。并邀请市食安办及局领导对农村家宴中心进行预验收指导,对存在的问题检查组当场指出,要求家宴中心立即整改提升,确保农村家宴中心改造建设获省级验收顺利通过。

  整合资源改造提升农村家宴放心厨房,是今年浙江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瑞安市出台《关于开展家宴中心建设实施意见》,将在该市范围内通过新建、整合、转化等方式,按“有固定场所、有放心厨房、有专人管理、有主题宣传、有宴席套餐”等“五个有”标准打造一批家宴中心,为群众提供办理婚丧节庆宴席的场所,降低群众宴席方面的开支,减少村居的环境污染,防止食品安全问题发生。据悉,到2020年,该市将建成100家家宴中心,达到“百村(社区)百宴”的规模效应。

  下一步,瑞安市监局将继续严格按照标准开展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成后,进一步强化农村“家宴厨师”管理,建立农村“家宴厨师”档案,加强食品安全培训,推进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深入开展,提升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水平。


标签: 家宴;厨房;放心;瑞安市;农村;宴席;执法人员;督查;改造;功能区域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