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的“烟头革命”你怎么看?
2018年11月29日 09:22:49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庄越

  位于市区上陡门烟头收集设施。瓯龙摄

  温州网讯 近日,微信朋友圈被“烟头不落地城市更美丽”网络接力活动频频刷屏,网友们纷纷转发,表示愿意为“烟头革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统计,自11月23日,市文明办联合市卫计委、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烟草专卖局等单位共同推出“烟头不落地城市更美丽”网络接力活动,截至昨天18时,接力人数已达21483人次。一时间,“烟头革命”在温州掀起高潮,大家各抒己见,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本期“民生圆桌会”请来市文明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监督团成员,来和我们聊一聊关于“烟头”的那些事儿。

  吕朝晖(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

  2014年,温州成功荣膺全国文明城市,2017年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这是一份崇高的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要倍加珍惜、精心呵护。

  据我办今年3月份开展的问卷调查,市民最厌恶的不文明行为中,“在非吸烟区吸烟”的不文明行为排到了第九位,烟民的吸烟陋习也被市民诟病。为此,我们特别启动“烟头不落地城市更美丽”三年专项行动,打造文明温州的一张靓丽“金名片”。

  文明行为无小事。小小的烟头,不仅反映了市民的文明水平,更折射出人们对规则的尊重、对公共空间和公共权利意识的觉醒。希望以“烟头不落地”行动撬动人们的观念,树立起变革的信心,让城市更加美丽。在环境设施建设上,可以积极借鉴北京、深圳等城市的先进做法,合理规划设立公共吸烟点,减少二手烟的危害,打造文明示范街,并有效融入城市景观,形成品牌示范效应。还可以组织志愿者到主要干道、背街小巷、交通路口、公园广场等地点开展“捡烟头、清垃圾”志愿服务,确保路面整洁无烟头。

  柯建华(全国人大代表)

  其实,我认为“烟头革命”只是一个形象的说法,更为具体的则是每一个小细节的完善。其间,不仅是要烟头不落地,还要清洁垃圾,倡导文明出行,还要提倡礼让斑马线,还要弘扬文明礼仪……以“烟头革命”为发端,实现的是城市文明的大改观,让市民真切地感受到城市文明对温州的影响。

  在推进过程中,希望相关部门注重改进管理方式,推行精细化管理。让“烟头革命”不仅仅限于扔烟头这个动作行为,更要引领思想上的变革。靠监督,倒逼人们不乱扔烟头,靠文明劝导,提高市民对公共场所控烟的正确认识。

  欧阳后增(市政协常委)

  第一印象,对于人非常重要。对于一座城市而言,亦是如此。小小烟头,事关市民的城市生活体验,更折射的是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如今,温州以“烟头”破题,努力做到让“烟头不落地”。这件事虽小,可贵的是从小细节着手,像绣花一样对我们生活的城市进行精细管理。

  早在去年,我在温州市“两会”上提出了“关于制定温州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的提案,希望在我市各大影剧院、KTV、茶座、宴会厅、体育馆、图书馆、医院、车站、码头等公共区域合理规划设立公共吸烟区,主要目的就是不让无辜群众吸入二手烟,让烟头不落地。

  我认为,“烟头不落地”需要更多的人参与其中,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此外还要疏堵结合,需要在一些固定的公共场所设置专门的烟头收集器,确保烟头入桶,不污染环境。

  王美凤(市民监督团)

  “烟头革命”是一个城市文明的体现,需要用文明的方式去推进。看透问题实质,找准乱象根源,充分形成社会共治的合力,多一份责任、多一些行动,才能有效提升社会治理效果。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小事干不好,大事也干不了。温州前有“厕所革命”“垃圾革命”,现又推出“烟头革命”,这一系列举措,衬托出的是市委市政府对城市文明的重视,反映出的是市民对城市环境的殷切期望。

  希望在这场“烟头革命”的推动下,温州的城市环境、生态环境、发展环境再上新台阶,让市民幸福感、满足感蹭蹭上升。

  来源:温州日 

标签: 烟头;烟头革命;温州;城市文明;收集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