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六个一”节能服务 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绿色节能服务走进塑料行业
2018年12月03日 09:51:22 来源: 瓯网 记者 李中 通讯员 徐步兴

   为推进工业领域节能服务,助力企业降本增效,近日,温州市绿色节能服务塑料行业现场会在苍南召开,由市经信委组织苍南塑料用能大户企业,交流节能改造心得,共同探讨全行业的生产方式从粗放型向节约型转变路径。来自全市塑料行业重点用能企业和十大传统制造业行业协会负责人参加此次活动。

  在浙江强盟实业、浙江海威包装公司,与会人员通过参观车间,查看节能设备和相关数据对比,切实感受到节能降耗给企业带来的实惠。海威包装负责人介绍,根据市绿色节能志愿者服务队节能技术专家给出的诊断建议,他们开展了改造试点,经过一个多月反复实验,成效相当明显,一台机器一天节电7.36千瓦时,全年公司总共可节省493046千瓦时,降本效果显著。走访中发现越来越多像海威这样的塑料制品企业通过相关专家的节能把脉,成功探索出符合企业生产实际的节约型绿色生产模式。

  塑料制品行业是温州市支柱产业之一,全市塑料制品企业2425家,全社会年工业产值600亿元左右。数据显示,塑料(橡胶)行业规上工业企业348家,能源消费总量30.7万吨标准煤,属于高能耗行业,自去年以来,随着外贸萎缩、低端竞争、要素价格飙升等压力,众多企业开始向内部要效益要利润,节能降耗成为主要的途径。

  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今年年初,市经信委扩大服务内涵,牵头成立了一支20余人的绿色节能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六个一”节能服务活动,即“组建一支技术节能服务队伍、选取一个以上高耗能行业、开展一站式现场监测诊断、提出一套可实施技术方案、总结一些可复制工作经验、打造一个有影响服务品牌”,并将高耗能行业中具有代表性的塑料制品行业中的重点用能企业作为首批试点企业。5月份以来,绿色节能志愿者服务队组织电能、热能等相关领域的节能技术专家,赶赴苍南南塑集团有限公司等11家用能企业,进行用能数据采集分析,为企业“把脉坐诊”,量身打造一整套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的节能方案。这些方案如实施,可为企业每年节省能耗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试点企业节能改造前后的数据,为企业算好节能量、算好经济账,向该行业的其他企业进行推广。

  作为制造大市,我市工业领域节能降耗任重道远。2017年,全市工业企业能源消费861.53万吨标准煤,占全社会能源消费的45.9%,工业用电量239.97万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60.1%。推进工业领域节能,重点就是要抓住传统制造业节能这个牛鼻子。

  下一步,市经信委将按照《温州市绿色节能服务工作方案》要求,通过5年的时间,实现温州“十大”传统制造业绿色节能服务全覆盖,使温州传统行业能效水平有显著提升,产业竞争力有明显提高。通过建平台,全面推进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产品推广应用,并从技术节能、管理节能、结构节能等多角度帮助企业节能降耗、降本增效。通过全方位的绿色节能服务,帮助温州传统行业主要产品单位能耗达到省内或行业内先进水平,助力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标签: 节能;传统制造业;节能改造;塑料行业;节能降耗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