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再生棉回收加工行业整治得如何? 苍南持续攻坚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2018年12月13日 08:59:52 来源: 温州网 张琳 贾秋慧

  温州网讯 去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在温期间交办苍南再生棉纺行业整改意见。日前,记者一行前往苍南,走访望里镇相关企业和在建小微园区。一路行来,企业主们纷纷坦言,整改之后,环境确实清朗许多。

  据了解,苍南现有再生棉纺企业2400多家,工人两万多人,加上上下游关联产业及相关服务人员共计十万余人。苍南县望里镇是行业整治“主阵地”,有一千多户家庭式气流纺织作坊,加工时棉絮纷飞,污染空气和河流。

  去年8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对该行业提出整改要求——按照“淘汰一批、提升一批、入园一批”总体思路,加快气流纺行业整治提升工作,努力解决污染问题。

  现场看进度

  已整改待搬入小微园

  昨天上午,记者在望里镇温州依丰纺织有限公司看到,再生棉加工车间中的生产流水线正轰轰运行,同时作业的还有贯穿于全车间的吸尘系统。

  随着全县行业整治行动的不断推进,企业生产配备环保设施早已成为必备“标配”。现场负责人董文造说,两年前,望里镇就开始了行业整治,企业配合更新车间设备之后,环境变好了,更提高了产品产量和质量,减少人工成本,“原本需要9个人的后纺车间,现在只用1个工人负责,多亏政府的扶持政策”。

  同样,胜丰棉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陶开宋告诉记者,随着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只好将生产流程分割在不同的厂房,中间还有一段运输距离,等到小微园建好就能搬进去,到时将再更新环保吸尘设备。

  随后,记者来到苍南县循环经济小微企业创业园,新建厂房拔地而起,部分大楼已结顶,工人们在寒风中紧锣密鼓忙碌着。据了解,该小微园区于去年9月份开建,共有25幢厂房,能容纳至少100家企业入驻生产,园内所有厂房将在今年农历年底之前结顶。

  部门亮承诺

  明年底前完成整改搬迁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6年,苍南县再生棉纺行业就结合拆违行动逐步展开。去年中央环保督察交办整改意见之后,全县打响行业整治攻坚战,按照“淘汰一批、提升一批、入园一批”总体思路强势推行。

  望里镇党委书记丁云勇表示,全镇共24个村,再生棉纺行业整治分13个片区逐步展开,望里镇就有1300多家相关企业,泺口机606台。全镇采取关停一半达不到环保要求的低端设备为任务,压缩总量,堵疏结合倒逼产业升级。

  苍南县经信局局长杨义坛介绍,苍南县再生棉纺行业属传统行业,历史悠久,仍有发展空间和市场需求。接下来,行业整治将持续推进,在今年年底前关停总数一半以上,违建厂房将逐步拆除,明年年底前确保园外企业全部入园区,违建厂房全部拆除。目前,苍南县循环经济小微企业创业园完成主体工程量约65%,望里马鞍小微企业园区现已处挂牌出让公示阶段。

  据统计,2017年9月至今,苍南县共拆除(或部分拆除)无合法场所、无环保措施企业厂房187宗71142平方米,仓库410宗114505平方米。今年9月初,再次打响再生棉纺行业整治攻坚战,全县已关停取缔违法违规再生棉纺企业777家,查封泺口机、拼纱机352台,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标签: 望里镇;再生;整改;苍南县;园区;环保;督察;相关企业;整治;厂房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