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以更优环境惠民生 “对话局长” 媒体问政活动举行
2018年12月19日 08:26:27 来源: 温州网

  昨晚,2018年市直部门“对话局长”媒体问政活动第二场举行。刘伟摄

  养老>>>

  “一键通”为何一键难通?

  在今年的民生实事中,养老保障方面提出计划,要为全市重度残疾人和80岁以上有需求的老年人免费提供“一键通”服务。

  在问政视频中,记者走访了“一键通”发放现场,发现原本有三种款式让老人自由选择的,变成了只有手表式一种。老人在使用“一键通”拨打电话时,由于屏幕小,不得不戴上眼镜,经过一次按键错误和两次按键没按出来后,才“艰难”拨出电话。老人们普遍反映,不知道该怎么用,没用过。

  本是为了让有需要的老人更便捷,“一键通”却一键难通,由此造成的不方便被群众频频吐槽。

  对此,市民政局局长姜迪清表示,针对“一键通”问题,接下来将立即整改,在推行过程中首先要让老人懂得怎么使用,避免指导简单化,真正发挥“一键通”的功能作用。

  近年来,温州人口老龄化呈现增速快、高龄化、空巢化、失能化趋势,有数据显示,到2020年我市老年人口将达到154万。如何让养老服务变得触手可及?

  问政视频中呈现的瓯海区两家养老服务中心很“高大上”,却因厨房、消防等设备未完善,导致没有实现全部功能,比如送餐、助餐。

  市人大代表叶育登提出,居家养老非常重要,也符合现在的需求和老百姓的心理。但在建设中,要重视标准化的问题。养老服务看上去首先是场所机构,但实际上关键是功能和服务。要有标准化的建设、标准化的管理、标准化的服务,如果功能不到位,老百姓不满意,服务会打折,因此必须要标准化。

  医疗>>>

  检查“互联互通”何时能全面落地?

  通过智慧医疗,我市为群众就医架起了“高速路”,在不同医院就诊,检查结果可以互认。那么对于市民来说,是否真正享受到该便利了呢?

  记者在走访各大公立医院后发现,市民卡结算未实现互联、影像资料还不能互通、部分医务人员对智慧医疗业务并不熟悉等。市民就诊时,每去一家医院,就需要重新预存;换一家医院就诊时,还得携带之前拍的片子,十分不便。

  市卫计委主任程锦国当场给出承诺,我市正在搭建的影像云平台,包括所有的拍片、CT在内,可以实现影像的互联互通,计划于明年6月完成。另外,针对市民卡结算的互联互通,今年底前可以实现门诊结算互联互通,明年一季度实现住院结算互联互通。

  对此,市政协委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放化疗科主任谢聪颖更关注在互联互通中,基层医院上传的资料信息如何更有效,温州何时能与省外医院实现互联互通。

  智慧医疗是破解“看病烦”的一种方式,要从根本上解决“看病烦”,还需要建立起分级诊疗新秩序,其中,强基层就是关键的一环。

  然而,场地局限、人员少、资源分配不合理等问题极大制约了基层医疗服务发展。

  程锦国表示,通过这几年的建设,我市已建成基层医疗“20分钟服务圈”,但供需矛盾仍存在。对于资源配置不均衡的问题,市卫计委将排摸情况,使资源能够更好发挥效应。

  体育>>>

  健身设施投用后谁来管?

  去年,温州被列为全国唯一一个社会力量办体育的试点城市。

  据市体育局局长张志宏介绍,在我市,社会力量投入体育产业和体育设施建设超20亿元,并扎实推进百姓健身房等体育民生设施建设,体育场地总面积跃居全省第一。

  对于温州市民来说,家门口的体育事业到底办的如何,老百姓是否满意?

  一段现场走访视频或许能给出一些回答——虽然“10分钟健身圈”已初步建成,但仍存在体育设施数量不足、利用率不高等问题。比如公办的全天候开办的游泳池数量不足,许多设施为户外场馆,受天气影响大。市民还关注,惠民的体育设施投用之后谁来管?71家百姓健身房都在哪儿?

  张志宏说,近两年来,百姓健身房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但给老百姓整体感觉还不够,接下去要打造得更亮。同时还要提供更好的服务,让老百姓就近享受到健身的便利。市体育局对体育设施安排了专门的维修经费和电话号码,市民一旦发现设施有损坏,通过专门号码联系后几个工作日就能上门维修。

  市政协委员、温州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张秀华认为,温州体育活力提升非常明显,但仍然存在“短板”。她希望,接下来能够进一步得到全市上下的支持和社会力量的跟进,有更多的资金建场馆和设施,特别是结合温州实际建运动场馆。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标签: 问政;互联互通;一键通;体育设施;温州;标准化;养老;对话局长;...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