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一场视听盛宴 市籀园小学逐梦少年团上演新年音乐会
2019年01月02日 10:19:55 来源: 温州网 夏忠信 林舒菡 陈启明

  温州网讯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弦歌不辍,薪火相传。2018年已悄然翻篇,每一页溜走的时光,都值得用最美丽的音符来总结。2019年来了,打开新年的方式或许有千百种,但又有什么能比听一场音乐盛宴来得更加别致雅韵?

  曼妙的音乐、温馨的氛围、新年的喜悦……昨天,温州市籀园小学“逐梦”少年管弦乐团怀着美好的期待,在市区东南剧院以一场新年音乐会的形式,开启崭新的“逐梦之旅”。

  这场新年音乐会,不止于视听上的享受。它的背后,还饱含着学校对孩子的期许,老师对乐团的深情,同学之间的友谊……

  

  多方努力,成就一场精彩演出

  筹备超3个月,学生刻苦、老师用心、家长当志愿者,还有校友及台湾嘉宾助阵

  昨天,《春节序曲》拉开音乐会大幕。接着,小提琴手们带来《卡农》。大提琴钢琴重奏《天鹅》、铜管五重奏《啤酒桶波尔卡》、木管五重奏《四小天鹅》……管弦乐团带来的13首演奏曲目,让听众徜徉在音乐的海洋中。

  听说乐团要举办新年音乐会了,已经毕业的孩子们也来到现场,作为嘉宾献演弦乐四重奏《G大调弦乐小夜曲》。籀园小学还邀请台湾的演奏家陈建宜和田忠义表演。音乐会的最后,返场曲目《我的祖国》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管弦乐团团长朱旭娟老师说,音乐会筹备超过3个月,学校音乐组的同事、后勤保障和行政人员都倾注大量心血。此外,还有15名家长当志愿者。

  籀园小学副校长胡晓莲说,学校致力于适合每个孩子发展的教育创新。“近半个月,学校承办了市车模比赛,举办校内十佳歌手比赛、环保时装秀等活动,这都是为孩子在多元发展中点亮童年。”在她看来,这些活动也是学校爱国教育的载体。“像这次用音乐会迎接新年,返场曲目便是《我的祖国》,还有像暑期研学活动‘行走温州’,都是为培养孩子爱国爱乡的情怀。”

  

  一句难得,家长点赞老师责任心

  每天让我们把孩子练习的视频发群里,一个个看,一个个评

  孩子在台上才华尽显,家长在台下由衷欣慰。籀园小学六年级学生黄启轩的爸爸黄明宇说,孩子是第一批进团的,当时选的是小号。“启轩的乐感还不错,也愿意学。看到他每天在家练、在乐团练,技艺一天天长进,变得更有耐心,更有团队意识,我们做家长的很高兴。”

  看着台上孩子的表演,一年级新生陈心林的妈妈潘女士也期待着女儿有朝一日能上台表演。陈心林是小提琴3团的团员,此次还没机会上台。

  潘女士说,女儿选择籀园小学就读,与该校管弦乐团离不开关系。原来,陈心林在幼儿园阶段,就有一定的小提琴基础。她不想因为女儿上了小学,就把小提琴的爱好荒废掉,于是就为女儿寻找合适的学校。“籀园小学的管弦乐团,我认为是特别棒的。”

  让潘女士欣喜的是,女儿在一年级就入选了乐团,而乐团老师的认真负责更给她留下深刻印象。“太难得了,每天让我们把孩子的练习视频发到群里,老师一个个看过来,一个个点评,提建议。”潘女士说,老师真有责任心。

  名

  全校征集,长号手贡献“逐梦”

  希望同学们坚持音乐梦想,逐梦路上你追我赶,共同进步

  籀园小学管弦乐团成立于2015年10月。建团半年之际,参加温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器乐比赛,以一曲充满童趣的《音乐之声》一炮打响,获得一等奖第一名,同年再夺浙江省中小学生艺术节器乐比赛一等奖。

  目前,三个梯队的团员发展到近200名,乐团下设弦乐组、铜管组、木管组和打击乐组四个学习小组。然而,管弦乐团从呱呱坠地至今却还一直是个无名氏。因此,去年11月,学校向同学征集团名团标。最终,“逐梦”以绝对优势胜出。昨天,取这名字的乐团长号手汤淳昊同学说,“逐梦”的本意是希望同学们坚持音乐梦想,在逐梦的过程中你追我赶,共同进步。

  在团长朱旭娟老师眼里,“逐梦”管弦乐团就像自己的“二胎宝宝”。朱旭娟说,刚组建时,真是忙得天昏地暗,都失声了,“但一听到孩子们演奏出来如暖流般的乐声,心中就会涌起暖暖的力量。”

  籀园小学校长金子翔说,孩子们热爱音乐,学校就给他们搭建管弦乐团这个平台,让每位团员从中收获技能、知识、态度和情感,让他们拥有美好的、善良的、高尚的灵魂,生动、活泼、自信地成长。让他们认识美、发现美、体验美、实践美和创造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而这也正是学校“培养会爱、会学、会玩、会创造的未来公民”育人目标的践行。

  其实,管弦乐团仅仅是籀园小学少年艺术学院的其中一个项目。为了让孩子真正学会善良,享受学习,养成游戏规则意识,拥有探究意识和创新能力,籀园小学开办了少年科学院、少年文学院、少年艺学院、少年体学院和少年新闻学院等五大学院,搭建各种平台,让所有孩子都能找到他们各自的成长空间。

标签: 管弦乐团;乐团;音乐梦想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1901/W02019010253067572479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