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赞!温州两名小朋友被困电梯,上演教科书式自救
2019年01月14日 10:51:1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汪子芳 通讯员 范敏静 卓珊珊

  中午放学回家吃饭,两名不到10岁的小学生却被意外困在电梯里,但他们却没有惊慌,先把电梯里的所有楼层都按了一遍,然后用儿童手表电话报了警。

  救他们出来的警察也连连赞叹:两个小朋友真是机智,上演了一个教科书式的自救。

  两位小学生被困电梯

  心态稳定机智应对

  “叔叔,我们被困在电梯里面了!电梯在8楼。”1月10日中午11时49分,温州市平阳县鳌江派出所接到报警,镇里某小区的电梯突然停止运行,两名八九岁的儿童被困在电梯内。

  报警电话是小朋友用手表电话打来的。接警后,派出所民警金应石立即组织警力与巡防队员一同驱车前往现场,到达小区后,保安人员迅速将民警引到故障电梯所在的8楼。

  鉴于电梯楼层较高,担心里面的小朋友有危险,民警不敢贸然行动,联系了消防队前来支援。

  “本来想着里面是小孩子,可能会很惊慌,没想到他们很镇定,情绪也非常稳定,没有任何哭闹。”

  金应石说,当时电梯只开了一条小缝,大家可以在外面看到孩子的情况,孩子的家长也赶到了,和民警一起通过喊话安抚电梯里的孩子。

  民警和消防队员试图用三角锁打开电梯,但是并不顺利,十几分钟后,终于用工具成功打开电梯门,被困近25分钟的孩子被成功救出。

  事情到此就已经结束,但是当民警看到电梯里的监控录像后,连连为两位小朋友的机智自救点赞。

  经了解,当天用手表电话报警的小锦(化名)才满8周岁,是个小女孩,在附近的一所小学读三年级,小锦家住在8楼,另一个小男孩小谢家住在更高的楼层。

  当天中午,两人像往常一样一起回家吃午饭,没想到电梯到了小锦家的8楼后就没了反应,一直打不开电梯门。

  小锦立即把电梯里的所有楼层都按了一遍,然后,她用自己的手表电话报了警,一旁的小谢用紧急按钮联系物业,但因为电梯故障没有联系上。报完警之后,两位小朋友才分别用手表电话联系了家长,在电梯里等待救援。

  小锦的妈妈告诉民警, 之前曾看到很多坐电梯的危险情况,他们一直在给小锦灌输这方面的安全知识,也给小锦看过视频,所以这一次才有机智的表现。

  警方介绍,电梯故障时,两位不满十岁的小朋友上演了教科书般的自救,两位小朋友机智冷静的做法,值得点赞。

  警方提醒

  警方同时提醒,如果遭遇停电、故障等导致被困电梯,首先应保持冷静,立即按下电梯内的警铃呼救,或者使用电梯内的电话或对讲机呼救,同时按下所有楼层的按钮。如果救援电话打不通,应该通过声音判断外边是否有人经过,等到有人经过的时候大声呼救,请求专业人士前来救援。


标签: 电梯;被困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