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市区“车让人”已成习惯 礼让斑马线平均守法率达97%
2019年01月21日 08:35:46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吴健

1月18日,在信河街一条斑马线前,车辆停下礼让行人。蒋文广 摄

  当下,温州市机动车、驾驶员数量双双突破200万。面对到底是人让车还是车让人的问题,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文明交通,深入开展礼让斑马线等活动。根据我市公安交警的一组数据显示,市区礼让斑马线平均守法率达97%。

  昨天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市区人民路、信河街、府前街等人流聚集的地方,只见在未设置红绿灯的斑马线区域,只要有行人走上斑马线,绝大多数车辆都会停车礼让。

  市民陈先生说,之前过斑马线时需要避让从身边飞驰而过的车辆,而如今斑马线前抢行现象已经很少见了。每次走到斑马线前,公交车司机和一些私家车都会主动停下来让行人先走,真正体会到车让人的待遇。

  “之前途经斑马线时,不会主动慢下来。只有行人走到车前了,才会停下来。现在只要看到斑马线,下意识地就会减速查看是否有行人。”车主吴先生说。

  从被动到主动,这样的转变背后,除了驾驶员意识不断提高,也离不开交警部门刚柔并举的措施,让“礼让斑马线”在温州蔚然成风。

  据统计,市区人民路、南浦路、惠民路、西山东路等路段已安装自动抓拍系统60套。去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利用各类电子抓拍系统,抓拍斑马线前不礼让交通违法行为19.8万起,对违法车辆处以“扣三分、罚一百”的处罚。温州交警微信、微博更是对不礼让斑马线的典型案例车牌号进行曝光,进一步提高违法成本和对斑马线前不礼让违法行为的震慑力。

  此外,交警部门对市区主要路口和重要路段的斑马线、交通信号灯等交通安全设施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对交通标志缺失、标线施划不清楚、信号灯配时不合理等问题进行人性化集中整改,提高交通合理性和通行率。同时,在城区范围内开展“文明交通好司机”“最美交通劝导员”“最美交通监督员”评选及志愿路长上路监督等活动,通过一键举报抓拍“神器”,实现人人参与举报交通违法等各类措施,真正实现全民参与,做到自觉守法。

  “不过,虽然市区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情况较好,但行人通过斑马线却存在慢行情况。”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徐志宏表示,针对行人慢行和零散过马路情况,交警部门专门研发申请式过街红绿灯,将零散的行人集中一起过马路,并通过声音催促行人快速过斑马线,有效减少了行人过马路与机动车通行之间的矛盾,如人民路新增红绿灯后,机动车通行速率大幅提升,行人过街也得到了安全保障。

  同时,今年刚实施的《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明确规定,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穿道路时如存在低头看手机、嬉戏等影响其他车辆或行人通行的不文明行为,可由公安交警部门处警告或者十元罚款。

  相关链接

  据有关部门调查统计,超过97%的市民感受到斑马线前机动车礼让行人的情况较之前有显著增多;公交车斑马线前礼让率达到100%,出租车、私家车的礼让率较之前有了大幅度提高。

  道路设施方面,市区减少18条斑马线,设置了20组申请式过街红绿灯;抓拍系统方面,市区已经安装60套抓拍系统;微信举报违法方面,接收群众举报156万起,审核录入58.7万起。


标签: 斑马线;行人;礼让;文明交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1901/W0201901213184400437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