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爽兮爽!动车组当公交车
市域铁路S1线试运营,温州迈入城市轨道交通时代
2019年01月24日 06:03:5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艳琼 张亦盈

1月23日,温州轨道交通S1线列车正在进站。 浙江在线记者 潘海松 蒋超 摄

  浙江在线温州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艳琼 张亦盈)“位子宽敞,坐着听一会儿广播就通知到站了。”1月23日中午,温州市民林彩平从龙湾区的家里到鹿城区只花了15分钟,以往她辗转公交需耗费近一小时。动车组当公交,市民爽兮爽(温州方言:意为非常满意、舒服)。让林彩平连声称赞的是国内首条制式模式创新的轨道交通——温州市域铁路S1线,该线路当天正式开通试运营。温州就此迈入城市轨道交通时代。

  与常见的地铁、轻轨不同,温州市域铁路S1线创新制式模式,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列市域内运行的动车组,时速可达120公里,比普通地铁快了近一倍,整车国产化率达98%以上,填补了国内市域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空白。

  1月23日12时许,记者从S1线惠民路站上车体验。这趟列车共4节车厢,比一般地铁宽敞明亮,站牌显示全程18个站点,每个站间距较长,横跨鹿城、瓯海、龙湾三个区中心地带,连接铁路温州南站、城市公交中心站、温州机场等关键交通站场。站务员蔡凌坤告诉记者,一期开通的S1线(西段)全程跑下来约34公里,列车最大载客量达1300余人。

  目前S1线运营时间为6时30分至20时,班次间隔10分钟,票价采用里程分段计价制,起步价2元,全程9元,单程用时40分钟左右。

  目前,温州市域铁路S2线也已开工建设,S3线规划调整已获批复,市域铁路网全面建成后,温州区域中心城市与重要城镇间将实现“半小时交通圈”。

标签: 温州市;温州;动车组;铁路;城市轨道交通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1901/W0201901242744420884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