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重拳整治重污染企业 去年温州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全省第一
2019年02月20日 15:11:09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陈伟 夏忠信

  温州“蓝” 潘锦勃/摄

  泽雅秀美山景 孙新尖 摄

  近日,在“两会”会场上,市政府工作报告里有关去年温州生态环境方面取得的成绩引发代表委员关注。

  2018年,我市生态环境治理铁腕推进。狠抓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和土地例行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整治七大重污染行业企业1850家,全市环保执法9.5万次、立案处罚1487起;建成“污水零直排区”72个,76个市控以上断面Ⅰ~Ⅲ类水质占比提高5.2个百分点;实施20个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中心片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全市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31万吨;创成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龙湾、乐清、瑞安、平阳、泰顺夺得“大禹鼎”;全市PM2.5平均浓度27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96.7%,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排名17位;温州市区和泰顺空气优良率分类排名均居全省第一。

  天更蓝了、土更净了

  去年我市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污染企业”全面治理,完成七类重污染行业1852家企业整治

  去年,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重拳出击,治理重污染行业力度空前。全面完成金属表面处理等七类重污染行业1852家企业的整治,建成并投用集聚生产点18个;启动制鞋、工业涂装、包装印刷、有色金属、农副食品、废塑料、苍南气流纺等新七类行业污染整治,其中重点对鹿城制鞋行业和苍南包装印刷业开展集中整治;深化治理电镀行业389家。

  “保卫蓝天”有新突破,去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全省第一

  发起“蓝天保卫战”,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提升。去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排名全省第一(并列),市区环境空气PM2.5实现历史性突破,比规划期限提前2年达到国家标准。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71台,完成620家“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工作、170家重点行业VOCs治理减排项目、50家VOCs深化治理示范项目,均超额完成省定任务;建筑施工扬尘违法行为企业结案14起,处罚25.5万元;8个市县空气环境监测数据平台已基本构建完成;严格机动车环保准入,去年全市共淘汰老旧车25267辆。

  “净土行动”成效显著,全市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

  土壤危废治理去污规范加速落实。完成农用地土壤质量详查;开展全市1858家在产企业用地和关停企业原址用地信息采集,健全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数据库;去年我市列入省政府考核的重点土壤污染治理修复的6个项目已全部完成年度任务,全市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为100%;开展年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市级核查,建立我市小微危险废物收集处置服务平台,去年已纳入平台企业510家;全力推进危废补短板项目建设,乐清市瑞集环保项目完成土建进入设备安装,永嘉方盛项目已完成桩基建设;督促推进固废基础设施建设。

  全国污染源普查“温州做法”树样板

  7.8万多个污染源已完成数据采集

  “污普”普查清底树立全国样板。自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启动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及时报请市政府印发了相关工作方案,市、县两级均成立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落实普查工作专兼职人员142人,申报普查预算资金7281万元。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高度肯定“温州做法”,增补我市成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国家级试点地区。

  去年我市共完成23.9万多家工业源等多种污染源清查,已完成工业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移动源、行政村等7.8万多个入户调查对象数据采集工作,各类污染源已100%录入国家普查软件系统,完成入户调查阶段第一次质量核查工作。

  引入中介服务作为“环保管家”

  建立综合信息平台以及服务协会

  改革创新服务亮点凸显。推进环保中介机构规范化管理,推进生态环境技术服务综合信息化平台建设,率全省之先建立生态环境技术服务协会,起草技术行为规范,切实加强行业内部管理自律。推进“环保管家”试点工作,引入第三方专业环保服务公司作为“环保管家”,为园区企业提供监测、监理、设施运营等一体化环保服务。目前,瓯海电镀园区2/3以上企业已签订“环保管家”服务项目,副省长高兴夫、彭佳学就此批示推广;构建共促大保护的生态补偿机制,探索建立绿色发展激励补偿机制,推动苍南县试点工作有序开展。

  打赢治水治气治土治废四大硬仗

  加快补齐生态环保基础设施短板

  今年,我市将继续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狠抓重点领域污染治理。严格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高标准打好治水、治气、治土、治废四大硬仗。常态化推进“五水共治”,开展河道水质防反弹专项整治,省控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保持70.8%,力争达到75%;继续努力削减V类水断面,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开展工业园区废气、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臭气异味专项治理。争取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大宗固废利用处置率达到90%。深入开展新一轮七大行业整治提升,完成5000家污染企业整治。加快补齐生态环保基础设施短板。实施生态环保基础设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一批“污水零直排区”,逐步实现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

标签: 生态环境;温州;生态环保;治理;整治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1902/W02019022054524756689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