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斑马线“礼让”之花开到了湖北 公交车礼让率达100%
2019年02月25日 09:53:02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庄越 通讯员 王田维

  礼让斑马线劝导活动。 陈翔 摄

  温州网讯 斑马线作为城市里的交通线、文明线,一直备受关注。近日,市交警部门收到了一份来自湖北市民王先生的点赞,他说,春节期间,在老家通过斑马线时,一辆浙C牌照的车辆礼让他安全通行,这让他心头一热,为温州的“礼让”风尚竖起了大拇指。

  昨日,记者来到市区多个路口,发现“车让人,人快行”的和谐画面更多了。

  点赞

  “礼让”之花开到了湖北

  王先生是一名“新温州人”,老家在湖北。今年春节,他在家乡过人行横道时,路遇一辆浙C牌照车辆礼让他安全通过,让他感慨万分:“温州车辆不仅在本地礼让斑马线蔚然成风,在外地特别是在一些礼让斑马线做得不太好的地方也能自觉礼让,真是难能可贵!”

  根据市交警部门的一组数据显示,我市机动车、驾驶员数量双双突破200万,市区礼让斑马线平均守法率达97%。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市区小南路、人民路等人流聚集的地方,只见在未设置红绿灯的斑马线区域,只要有行人走上斑马线,绝大多数车辆都会停车礼让。在小南路一条斑马线前,记者注意到,遇到行人站在斑马线旁,车辆都会纷纷减速停下,让路边的行人先行。市民张女士说,以前过马路心惊肉跳,现在通过没有交通指示灯的路口时,车主都会主动停下让她先行,她竖起大拇指为车主们点赞!

  记者还观察到一个可喜的变化——人民路中侨通讯市场附近,在未安装过街红绿灯前,该路口的斑马线曾经是行人乱过马路的重灾区,现在行人们会根据提示有序通过斑马线,在绿灯开始闪烁,还会加快脚步,快速通过。“以前行人走路都慢吞吞的,一波接一波,司机都急坏了。但近段时间,我发现行人过斑马线的脚步加快了,在不自觉间形成了一种司机与行人相互尊重的共识。”司机杨先生说。

  举措

  多管齐下公交车礼让率达100%

  从被动到主动,转变背后,除了驾驶员、行人意识不断提高,也离不开交警部门多管齐下的举措,让“礼让斑马线”在温州渐成常态。

  据统计,市区人民路、南浦路、惠民路、西山东路等路段已安装自动抓拍系统60套。去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利用各类电子抓拍系统,抓拍斑马线前不礼让交通违法行为20余万起,对违法车辆处以“扣三分、罚一百”的处罚。温州交警微信、微博更是对不礼让斑马线的典型案例车牌号进行曝光,进一步提高对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的震慑力。

  此外,交警部门对市区主要路口和重要路段的斑马线、交通信号灯等交通安全设施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对交通标志缺失、标线施划不清楚、信号灯配时不合理等问题进行人性化集中整改,提高交通合理性和通行率。据有关部门调查统计,超过97%的市民感受到斑马线前机动车礼让行人的情况较之前有显著增多;公交车斑马线前礼让率达到100%,出租车、私家车的礼让率较之前有了大幅度提高。

  说“法”

  《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二章第六条指出,公民应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敬业,遵纪守法,明理善德,弘扬传统美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提升个人品德。而其中第二款明确规定,文明出行,自觉排队。

  

标签: 斑马线;礼让;交警部门;温州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