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今天我当班】这份工作每天都要挨骂 却帮无数人追回被骗钱财
2019年03月01日 08:48:18 来源: 温州网

  温州网讯(记者 陈克力)“小姑娘年纪轻轻不要做骗人的事”“我不可能被骗”“对不起,能帮我把刚刚被骗的钱追回来吗?”小李在市反诈中心做了一年多的接线员,主要负责电话回访工作。在她看来,受到电信诈骗的人群,大致可以分为这么几种类型:“劝你善良型”“自信爆棚型”及“一秒打脸型”。

  电话回访工作,通常是在反诈平台监测到诈骗电话及受害人后,接线员对受害人进行及时的预警,以防其上当受骗。但看似简单的工作,做起来却并不容易,有人常常被骂哭。

  2月28日,记者走进市反诈中心接警处置区,近距离体味接线员工作中的“酸甜苦辣”。

  反诈中心接警处置区分为通讯处置区、资金处置区、电话回访区及三大电信运营商区块。作为电话回访区的接线员,几位工作人员讲述了工作中遇到各种“奇葩”状况。

  小李总结,一般受害人可以分成“劝你善良型”“自信爆棚型”和“一秒打脸型”。“劝你善良型”的受害人在接到回访电话时,第一反应是,回访接线员才是骗子,还会语重心长的劝导接线员“要善良”,不要年纪轻轻做骗子。另一类“自信爆棚型”则是自信满满的表示,不可能被骗,回访电话完全没必要,便匆匆挂断。最有趣的是“一秒打脸型”,前脚接到回访电话,劈头盖脸当做骚扰电话一顿臭骂,后脚被骗子骗取财物后,立即回拨,惨戚戚的求助“能不能帮我追回刚刚被骗的钱”。

  为了第一时间取得受害者信任,接线员们也是绞尽脑汁。“后来我们想到一个办法,大致判断受害人的口音后,用温州话与他们交流。”小李说,此举“套近乎”的效果还算不错。

  除了不领情外,还有不少情绪较为极端的受害者,接起电话就破口大骂。一位已离职的接线员小黄就曾屡次被骂哭。小李回忆,当时小黄回访一位外来务工者时,被当成骗子,不仅被骂,还被言语性骚扰,“她当时就委屈的哭了”。

  每天,接线员们除了忍受被辱骂进行电话回访外,还要和骗子们斗智斗勇,抢时间。接线员小梁告诉记者,有时候因为受害者将回访电话当成诈骗电话,多次拨打未接听,只能一直拨,很容易就被一些手机拦截软件标记为诈骗电话,为此还闹出接警接到群众举报回访电话为诈骗的乌龙事件。

  虽然苦累,时常被骂,但及时通过回访等手段避免受害人上当受骗,接线员们表示,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记者了解到,温州反诈中心通过资源和技术优势,去年全年抓获各类电诈犯罪嫌疑人2276名,打处人数连续3年保持全省第一。市县两级反诈中心齐抓共管,回访疑似被骗群众近5万人次,劝阻避免直接经济损失1965万元;冻结止付被骗金额1.08亿元,返还2600万元,返还资金数量居全省首列。

标签: 接线员;回访;电话;劝你善良型;温州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