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市大力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23个项目35台电梯已通过审批
2019年03月10日 11:30:56 来源: 温州网

  温州网讯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国城镇老旧小区量大面广,要大力进行改造提升,支持加装电梯。记者注意到,今年我市也已将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写入了市政府工作报告。

  另外,我市早在2017年10月时即开始实施《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当时这一“温州版”政策被解读为降低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实施门槛,优化了审批流程。

  截至目前,相关工作进展如何,有多少生活在老旧小区内的居民已圆上了“电梯梦”?今年我市还可以如何更好地推进这项工作?

  23个加装电梯项目已过审 8台电梯已加装完毕

  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户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并签订协议后提出。

  数据显示,《意见》实施后至2018年底至,我市通过审批的加装电梯项目为23个,含35台电梯。其中,17个项目已经进场施工,含17台电梯,8台电梯已加装完毕。

  部分加装电梯申请意向尚未转化至审批、施工阶段,与业主方面难以就加装电梯达成统一意见有关,还需业主间相互协商或街道组织协调。

  记者昨从市住建局获悉,目前我市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参照的正是2017年10月时开始实施的《意见》。加装电梯分为关键5步,具体包括:以住宅小区、幢或单元为单位提出申请,申请需“两个2/3以上”业主同意,自愿协商确定加装出资比例,向属地街道申请可行性论证和公示概念性方案。

  其中,申请需“两个2/3以上”业主同意,具体指加装电梯的申请,应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

  一边统一意见一边跑 部门装个电梯不容易

  年老楼就建在塘河边上,业主们只得再和有关部门对接。所有审批手续走完,已至去年10月下旬。幸好目前加装电梯工程已开建,预计今年5月可完工。

  家住市区塘河边一小区的市民陈女士说,她家所住的单元楼建于本世纪初,共6层,长期住着三四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因为无电梯,老人出入困难。为此,她们这个单元的一些住户在去年有了加装电梯的想法。

  “我们4层以上(含4层)的业主是最早同意加装电梯的,已达到了‘两个2/3以上’业主同意的申请标准。但申请要公示,公示需单元楼内所有业主同意才行,我们又想办法说服了低层业主。另外,我们还跑部门取得了单元楼航拍图、地形图等资料。”陈女士说。

  去年4月正式提出加装电梯申请后,因单元楼距塘河较近,按最新规定是不能加装电梯的。但当

  加装电梯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委员建议多方合力加装

  在前不久前召开的市两会上,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我市要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与此同时,多位市政协委员递交了关于推进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提案。

  市政协委员殷欧艳在提案中说,2017年出台的《意见》明确加装电梯申请只需“两个2/3以上”业主同意,但也规定“利益显著受损的本单元和相邻单元业主提出反对意见的,应协商取得他们的同意”,这使得实践中往往需要所涉业主全数同意才行。

  她建议,我市应进一步明确坚持“两个2/3以上”标准,进一步简化加装电梯的审批流程,最好能建立以社区为主导的加装电梯工作模式,由社区成立加装电梯工作小组,与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共同做好业主加装电梯的协调、组织工作。

  市政协委员章雪影也建议,我市应鼓励电梯行业协会和电梯生产企业与小区业主委员会对接,统一协助业主完成加装电梯工作的规划设计和审批事项。

标签: 电梯;业主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