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一条“慈善街” 讲述6个“色彩故事”
2019年04月01日 08:49:02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周蓓蓓 张啸龙

国外医学专家现场义诊

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

  前天上午,温州市第五届“慈善一条街”公益服务活动暨温州晚报“雪君工作室进社区”第155站在市区南塘风貌街举行,62个慈善摊位用斑斓色彩传递着爱与温暖,悄然间把慈善的种子播撒到参与者的心中。

  红色·温暖 学习接力兰小草现场宣传慈善文化

  活动现场的义工们如“红色”般,充满热情和活力。

  今年,是“慈善一条街”活动开展的第五年。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接力‘兰小草’·义工学雷锋”,38支义工队根据自己的服务专长,提供各种各样活动。

  现场,温州市慈善总会党员服务队的青年党员向市民分发宣传单,宣传《慈善法》知识,并开展“我为慈善一元捐”活动。

  “一元虽然少,但也代表我的一份心意和微小力量。我相信每个人传递一份力量,积少成多,就能够帮助到有需要的人。”市民金女士说。

  市慈善总会党员服务队相关负责人说,他们作为慈善工作者,有责任为慈善“代言”,宣传慈善文化,普及慈善知识,鼓励大家参与慈善,分享做慈善的快乐。

  橙色·友爱 新温州人助力公益“编织”爱心与欢乐

  一支成员来自五湖四海的义工队用友爱的“橙色”“编织”着公益的欢乐。

  这支队伍叫金心团队义工队,由一家珠宝首饰公司的员工组成。手工编织和珠宝首饰清洗是他们的专长。金心团队义工队的负责人陈孟德说,他们队成员大多数是新温州人,来自全国各地。2008年,因为公司老板的一次献爱心举动,他们成立了义工队,不仅仅只是通过捐款做慈善,还要用自身的技艺做公益。

  70岁的周春凤被义工的巧手吸引,停下了脚步,只见义工王乐琴拿起几根红绳,灵活地穿行编织,一两分钟后,一个简单、秀气的红绳手链就完成了。王乐琴将红绳手链递给周春凤。“送给我孙女,她一定喜欢。”周春凤笑着说。

  黄色·活力 癌症患者以亲身经历科普抗癌知识

  有一群人,尽管身患疾病,仍参与公益,宣传健康,散发着“黄色”般的朝气和活力。

  这群人便是温州市癌症康复协会和温州市幸福姊妹之家义工队的义工们。“我们协会共有800多名成员,都是癌症患者。正因为我们经历过病痛,我们更加懂得病友的困境,所以我们要勇敢站出来,为陌生的病友加油打气。”温州市癌症康复协会会长孙剑秋说,他们还自制了一本《防癌抗癌科普手册》,现场分发,宣传癌症防治知识和健康教育。

  73岁的薛子林随身带着一个电子喉,每每说话时,他用电子喉顶着颈部发声。薛子林说,他患有喉癌、皮肤癌和肺癌,接受过多次手术,抗癌至今十多年。他的心得是坚持学习医学知识,坚持锻炼,最重要的还是心情乐观,从不放弃。

  绿色·希望 在玩游戏学环保引导市民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怎么分?如何保护温州水环境?“环保使者”现场倡导环保,为公益活动添“绿”。

  “热心治水公益活动、遵守河道管理法规、举报破坏河道行为、积极参加沿河绿化……这些都是我们可以为保护温州水环境做的事。”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温州市治水办联合现场分发五水共治宣传单,工作人员向市民讲解保护温州水环境“十要”“十不要”。

  不少市民停留在温州市绿文环保公益中心的摊位,玩起了垃圾分类的知识答题游戏。摊位上摆着四个小盒子,盒子上分别标识着“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义工拿着画着物品的小卡片,询问参与游戏的市民:“电脑应该扔哪里?烟头扔哪里?电池扔哪里?”

  市民邵作美参与游戏后说,虽然他现在还没有垃圾分类的习惯,但以后会努力做的。

  青色·信任 市民专程购买义卖品为残障人士发声

  青色,寓意信任和真诚。爱心义卖中,我们收获了来自陌生人的善意和信任。

  “这次的活动中发生了很多令我感动的事,其他义工队的义工特地来购买义卖品,幼儿园的一群小朋友现场帮忙宣传,还有两名陌生的爱心人士专程到现场购买义卖品,大家同心协力,一起为残障群体发声。”温州青苗义工队的负责人麻玉娇说。温州青苗义工队主要是文化助残,帮助残障人士与社会建立联系。这次活动义卖残障人士制作的工艺品,然后将义卖所得捐至市慈善总会,定向用于扶残助残公益。

  记者看到,摊位上摆着一幅幅漂亮的衍纸作品。麻玉娇介绍,大部分的衍纸作品都来自一个患有视力障碍的17岁女孩。女孩凭着微弱的视力,要花两个多月才能完成一幅作品,虽然并不完美,但很难得。“他们既是受助者,也是帮助者。”

  不少市民听了背后的故事,纷纷表示支持残障人士,贡献自己的力量。

  蓝色·专业 国外医学专家义诊点赞温州义工精神

  医疗队伍为市民带来了“蓝色”般的专业服务。

  浙派中医名医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读书俱乐部义工队、温州市药师志愿者协会、爱牙故事义工队等多支医疗队伍的医生现场义诊,为市民看诊开方。

  “我听说有外国专家现场坐诊,特地坐出租车赶来的。”市民钟女士说道。在温医大附二院医生的翻译下,来自加拿大皇家外科医学院的医学教授约翰·莫纳汉一边观察钟女士的膝盖,一边询问病症。

  约翰·莫纳汉是温医大附二院“白求恩Fellow”活动邀请的医学专家,他的妻子黛比是一名护士,和他一起来到温州。“本来计划陪他们到楠溪江看一看,结果他们听说我们要参加慈善活动,表示很感兴趣,也想参加。”温医大附二院读书俱乐部义工队的负责人郑文娴说,温医大附二院关节科主任张宇等医生和约翰·莫纳汉一起义诊。

  在约翰·莫纳汉义诊时,黛比逛起了摊位。“真的是太棒了,现场服务很丰富,有美味的食物、剪头发,还有修脚,这些活动可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义工们很热情。”黛比兴奋地说。她还在义工的指导下学做手工丝网花,送给丈夫。


标签: 义工;慈善;义诊;温州;医学专家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