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地球“脑洞打开”了? 永嘉惊现亿年前火山熔岩
2019年04月13日 10:55:29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金朝丹 通讯员 柳苗苗

  英安质火山熔岩,俗称“地球的大脑”。柳苗苗摄

  “地球的大脑”是什么样的?永嘉县巽宅镇龙前村附近的黄龙坑小溪里,村民发现的特殊岩石到底是什么?日前,高级地质工程师、中国地质学会金锤奖得主胡雄健实地考察后发现,这是英安质火山熔岩特有的一种表壳构造现象,这在以流纹质火山碎屑岩为主的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中也很少见,有望成为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百科全书”中新的一页。

  “之前岩石上覆盖了一层黑色泥土,前段时间雨水多,把上面的泥土冲走了,底下的岩石就慢慢露了出来。”龙前村村民吕建车说,小溪是村民们的天然游泳池,在之前漫长的岁月里,他们并没有发现岩石有什么特别之处。此次雨水冲刷显露出表面弯曲、凹凸的花纹。

  胡雄健介绍,这里出现的“天然壁画”,其实是英安质火山熔岩特有的一种表壳构造现象。当火山岩浆溢出地面后,岩浆流或熔岩流的表面会迅速冷却,并形成一层柔韧的玻璃质外壳(表壳),其下面的液态熔岩则仍在继续流动,并溢出气体,表壳受到后续岩浆的推挤、拖拉、扭动和膨胀,便会发生多种塑性变形,冷凝后就会形成各种特殊形态的构造现象。当火山熔岩流冷却凝固成岩后,因为差异性风化,便在岩石表面形成脑纹状构造,可以通俗而形象地称之为“地球的大脑”,此次出露面积有8-10平方米,美观度上佳。

  不仅如此,在其周边,大块的滚石上面,还有像球一样的石头镶嵌在其中,3立方米左右的大石上,分布着密密麻麻的“小球”。胡雄健称,这是自然界很少见到的球泡流纹岩,俗称“火山球泡”,是含有气体的岩浆,溢出地表后,熔岩在流动的过程中气体局部聚集,形成有空腔的球泡,这些石球其实是空心的。雁荡山虽有发现,但都是稀稀落落分布,像这样平均一个平方米上,聚集上百个“球泡”的,自己还是第一次见到。

  据悉,永嘉山体属于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的一部分,该公园是亚洲大陆边缘巨型火山(岩)带中白垩纪火山的典型代表,是研究流纹质火山岩的天然博物馆,它记录了一座复活型火山爆发、塌陷、复活隆起的完整地质演化过程,享有“古火山立体模型”的美誉。乐清、永嘉一带,在距今1亿年左右年间,发生了四期、十几次剧烈的火山喷发、爆发作用,这里的火山岩石和火山地貌便成就“奇巧百出的天下奇观”。

  

标签: 火山熔岩;世界地质公园;地球的大脑;火山;村民;地质工程师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1904/W0201904134488702947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