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瓯海龙舟运动基地建设进展如何?记者一探究竟
2019年04月15日 08:40:41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王乐乐 见习记者 胡林娇 李立

温州瓯海龙舟运动基地3号节制闸施工现场

  温州网讯 杭州亚运会举办时间已确定,瓯海龙舟运动基地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分赛场,用于承担亚运会龙舟比赛项目,如今进展得怎么样了?上周五,记者前往施工基地,一探究竟。

  在瓯海中心区南单元的瓯海龙舟运动基地施工现场,记者看到现场电焊机火花闪耀,一台台大型升吊机、挖掘机、电钻机在工人的手中作业着,工地上回响着机械设备的轰隆声,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

  瓯海奥体龙舟项目(包括温州瓯海龙舟运动基地和奥体中心),总用地面积1052.2亩,其中温州瓯海龙舟运动基地524.2亩,瓯海奥体中心235.3亩,拆迁安置地块及配套道路共292.7亩。

  温州瓯海龙舟运动基地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水利工程、建筑及景观工程。河道水利工程计划总投资约2.5亿元,建设范围包括赛道湖泊(长度1200米,最小宽度130米)及半塘河、长浃河、长浃支河、前后渡河等上下游河流,建设内容为河道开挖、护岸、节制闸等;建筑、绿地景观及其他工程计划总投资约3亿元,建设内容包括观龙台、终点塔、运动员综合馆、看台等建筑及配套绿地工程。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龙舟基地已于去年10月29日开工,比原计划提前2个月。龙舟运动基地水利部分于去年11月进场施工,6个节制闸桩,目前已经有三个在建,分别是1号闸、3号闸、4号闸,预计分别在今年9月、10月、11月完工。节制闸在整个河道水利工程中起到引流作用,主要用来控制赛道的水位,届时将影响河面整个主体部分的建设。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龙舟运动基地水利工程部分将持续开展施工作业,政策处理到位后将全面打开施工面,按照2019年计划完成大部分护岸及河道开挖工程。另外,龙舟运动基地的建筑及景观部分的设计方案也已上报杭州亚组委,施工图也已同步编制完成。下一步,他们将进行施工招标,计划今年5月份完成施工招标并进场开工。

  龙舟运动基地赛道主体部分需要在娄桥旧村拆迁地上建设,是整个工程中最艰难的一块,今年的旧村拆迁工作得到可喜的进展。娄桥村总户数为1208户,旧村拆迁签约率已完成100%,截至今年2月底已完成腾空率97.1%,拆除率85.3%,已累计完成投资11620万元(包括工程费用及征拆等前期费用),任务已经基本完成,剩下的主要是一些房屋的扫尾工作。据悉,龙舟运动基地项目将于2020年10月工程竣工,2021年3月赛事功能竣工验收并进入试运行。

  建成以后的龙舟运动基地将是全国龙舟体育运动综合体,为我市推进国家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工作和创建国家运动休闲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新闻+

  龙舟是温州的优势项目,历史源远流长,群众基础广泛,地域特色浓厚,素有“看龙舟、到温州”之称。自唐宋之时起,瓯海就有会昌龙舟竞渡的传统,每年端午时节都会呈现“千帆竞渡、万人空巷”的壮阔场面。在2012年温州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中国龙舟名城”。

  近年来,温州已连续承办多次中华龙舟大赛,龙舟队在国际国内龙舟大赛中多次获得奖牌,成绩不俗。


标签: 龙舟;施工;温州;亚运会;河道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