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金融服务费到底是笔什么费 4S店:不缴不能办车贷
2019年04月16日 09:12:03 来源: 温州网 见习记者 叶蓬艺 王敏洁

  昨日,记者就近日“西安女车主盘坐奔驰引擎盖维权”所涉及的“金融服务费”一事,走访了市区几家不同品牌的4S店后发现,各家均存在收取类似“金融服务费”行为,且各个店在收取该项费用上没有统一的标准和操作方式。就此,记者联系了温州市消保委。市消保委表示已关注到此事,将尽快给出明确的答复。

  【4S店】

  金融服务费普遍存在

  昨天上午,记者首先来到了位于新城的浙江欧龙奔驰4S店。就奔驰C260L以及奔驰GLC200这两款车与该店销售人员进行了交谈。销售人员介绍,除全款支付外,若以贷款方式在本店购买车辆,会收取一定的贷款服务费。

  以现款C260L为例,裸车优惠完后价格299800元,按照首付30%,共计贷款209860元。销售人员说,除去购置税和保险费用外,还需支付6300元的贷款服务费。就该6300元的收费原因,销售人员解释,此笔费用是4S店工作人员在跟进贷款流程中,收取的一项服务性费用。收费标准则以贷款总额而定,如GLC200的贷款服务费则为7500元。但具体收费情况依然有商量空间。同时,销售人员提到,此笔贷款服务费会开具发票。

  无独有偶,位于新城的广汽本田温州正能店、温州捷骏玛莎拉蒂4S店以及位于瓯海的温州力宝行宝马4S店,记者获悉,在办理车辆贷款时,均存在收取类似“金融服务费”的现象,大致按照贷款总额的4%收取,且均有商量空间。

  在新城的广汽本田温州正能店,销售人员介绍,贷款服务费的计算,原则上按照4%的贷款总额,但最低可以按贷款总额的2.5%收取。关于收取原因,该销售人员解释,汽车厂商在售车时,会给予购车者贷款利息补贴,而收取的贷款服务费则是返还给了汽车厂商,减少其费用支出。如雅阁轿车可获得利息补贴8000元,冠道SUV可获得利息补贴5000元。此外,在该店办理贷款购车时,还需交纳一笔续保押金,大车2000元、小车1000元,以确保在贷款期间内,车辆均在该店投保。待贷款全部结清后,方可退回押金。

  温州捷骏玛莎拉蒂4S店和温州力宝行宝马4S店的销售人员称,贷款服务费是他们向银行贷款产生的风险服务费以及流程中办理贷款的服务费。除贷款服务费外,和新城的广汽本田温州正能店类似,温州捷骏玛莎拉蒂4S店还要交纳3000元的续保押金。

  【车主】

  不交则无法办理贷款

  奔驰车主陈先生告诉记者,2017年,他在温州的一家奔驰4S店,以贷款方式购买了C200L。“在洽谈时,销售人员就提出要支付一笔贷款服务费。”陈先生说,在得知要额外支出这笔费用时,他表示不能接受。但销售人员提出,如不交这笔费用,则无法办理贷款手续。陈先生很无奈,但出于对这款车型的喜爱,只能被动接受。

  “这是汽车销售行业的潜规则了,见怪不怪了。”已有两次购车经历的叶女士,在销售人员的提议下,在购车时都选择了贷款的方式,且均交了类似“金融服务费”的贷款服务费。“身边的有车族都知道这笔费用的存在,虽然存疑,但最终都不会和4S店较真。”

  今年刚大学毕业的王女士,在家人的资助下,打算入手一款20万左右的代步车。通过和几家4S店了解后,王女士得知有贷款服务费的存在,她认为这项收费并不合理,而全款购车则不需要这笔支出。于是,她放弃了贷款购车的想法,直接以全款购车。

  【律师】

  事前未告知属违法

  对于金融服务费归4S店是否合规,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温州市青年律师之星项建挺认为,4S店收取金融服务费,如果事前没有告知,则涉嫌侵犯消费者知情权,系违法行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消费者有权根据商品或者服务的不同情况,要求经营者提供商品的价格、产地、生产者、用途、性能、规格、等级、主要成份、生产日期、有效期限、检验合格证明、使用方法说明书、售后服务,或者服务的内容、规格、费用等有关情况。

  项建挺说,如果经销商先前隐瞒消费者,在消费者不知道的情况下收取金融服务费,则涉嫌收费欺诈,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消费者可以要求返还并要求赔偿相关损失。


标签: 服务费;金融;奔驰;购车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