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巴黎圣母院——在法温籍华人最熟悉的地标
2019年04月17日 09:45:05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诸葛芳芳

  “身边的朋友都在议论这件事情。”“招待国内来的朋友第一站都是去巴黎圣母院。”“3月份才刚去过一次,不知道下次在何时。”4月16日,法国巴黎圣母院大火引发全球关注,作为在法的主要华人群体——许多在法温籍华人都表达了极大的关注。

  巴黎圣母院是最深刻的记忆之一

  昨天下午3点多,巴黎时间上午9点多,记者联系上了法国法华工商联合会名誉会长林光武。“刚起床就收到了国内朋友的问候,大家都说很可惜,后悔没有早点来巴黎旅游。”林光武说,他是在法国时间4月15日晚上7点多,得知巴黎圣母院发生大火。“当时正好几位温商聚在一起,听到外面突然警报响起来,接着就听说了巴黎圣母院被烧的消息。刚开始还以为是恐怖袭击,后来才从媒体上得知,火灾可能是电线短路造成的。”

  巴黎圣母院是很多在法温籍华人最熟悉的巴黎地标。林光武告诉记者,在巴黎的温州人大多居住在第三区,而在第三区的主要干道,都能够远远地眺望巴黎圣母院的塔尖,巴黎圣母院因此也成为了温州人初来法国巴黎最深刻的记忆之一。“我在法国30多年了,只要在巴黎,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巴黎圣母院,每隔一两年还会去参观一次。每次国内的朋友来旅游,巴黎圣母院都是必去的景点。”

  “我就住在附近,每次带朋友游巴黎,我都会以巴黎圣母院为起点,一路逛。”法国永嘉华侨联合总会会长陈建斌告诉记者,从大火开始,自己的朋友圈就被刷屏了,大家都非常痛惜。“以前邀请国内朋友来巴黎游玩,他们都说来日方长,现在最具代表性的地标遭遇大火,我更有感触,希望大家想去的地方一定要马上去。”

  在法温商愿献一份爱心

  “身边的法国朋友都非常悲伤,3月6日我才刚去过一次,可惜这一别,不知道下次再见是何时了。”旅居法国的温州人欧子告诉记者,巴黎圣母院是法国人心中的圣地,非常有特色及历史意义,巴黎圣母院是巴黎最中心的地带,巴黎圣母院前的广场中,有原点(Point Zéro)纪念物,是法国丈量全国各地里程时所使用的起测点。

  “这是全人类的损失。”林光武说,这样的古建筑被大火所毁坏,修复肯定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即便是修复好也不是原来的巴黎圣母院了。“特别痛心,希望世界各地其他古建筑能够以此为鉴,做好消防工作。”

  火灾之后,法国总统马克龙承诺,他将会在国际上发起募捐,重建巴黎圣母院大教堂。部分接受采访的在法温商表示愿意奉献一份爱心。林光武说:“巴黎圣母院被毁了大家都很痛心。我也在法国很多年,对法国有很深的情感,会尽力奉献一份力量。”陈建斌说:“我是生活在法国的中国人,法国是我的第二个故乡。我爱自己的祖国,也热爱美丽的巴黎,名胜古迹是属于全人类的。修复肯定需要很多年,事发突然,法国侨界目前还没有提到募捐的事情,修复圣母院费用很高,我们永嘉协会也会参与募捐,奉献爱心的。”


标签: 巴黎圣母院;法国;温州人;华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