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纪念省一大召开80周年:采风团走进平阳 踏寻革命先驱的红色足迹
2019年04月28日 08:19:14 来源: 温州网

  采风团在平阳踏寻革命先驱的红色足迹。杨冰杰摄

  温州网讯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80周年。为重温红色记忆,弘扬革命精神,4月26日、27日两天,温州日报、平阳县文联联合开展“红动浙南”纪念省一大召开80周年采风活动,由数十位温州知名作家、学者组成的采风团走进平阳,踏寻革命先驱的红色足迹,近距离感受革命老区发展变化。

  平阳素有“浙江延安”之称。1939年7月21日至30日,省一大在平阳凤卧召开。这次会议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浙江省召开的唯一一次全省党代表大会,掀开了浙江党史新的页章。刘英、粟裕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平阳进行了三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在凤卧、山门一带留下一处处红色足迹。现已形成红军革命史迹、闽浙边根据地史迹、中共浙江省一大史迹、烈士纪念史迹和粟裕大将骨灰敬撒处等五大板块为主的革命圣迹景观群。

  自凤林村冠尖山下,采风团沿着700米红色健身步道拾级而上,来到去年刚完成改造提升的省一大陈列馆,通过翔实的文字、珍贵的老照片和革命遗物,回顾中共浙江党组织发展历程和浙江省历届党代会的历史。两天里,采风团还先后参观了凤卧镇红军小学、水尾宫挺进师出征地、冠尖省一大纪念馆、省一大旧址、山门抗校及红军公园等革命遗迹与红旅景点,追忆烽火岁月,感悟先烈精神。

  浙南红都,精神传承,红色精神成为引领前行的动力,铸就今日平阳的风采。一路上,平阳不仅向采风团展示了振奋人心的“红”,还有令人心旷神怡的“绿”。如县内曾经的“最脏村”水口村,近年通过美丽乡村打造,如今道路整洁、溪水明澈、树林苍翠。

  据介绍,此次“红动浙南”纪念省一大召开80周年活动,包括图片巡展、采风活动、征文大赛等十项内容,旨在通过深挖、展示平阳土地上的红色文化,重现省一大召开前后的真实历史,进一步奠定平阳作为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地位,传承与弘扬红色精神。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程潇潇

标签: 采风;红色足迹;浙江省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