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13岁女孩心脏“停工”三天 人工心脏顶替“上岗”除险情
2019年05月05日 08:36:45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何群芳

  温州网讯 原本以为就是一场普通感冒,没想到竟是一场生死之战——心肺衰竭、心脏“停跳”三天……记者昨从温医大附二院(育英儿童医院)了解到,13岁的小雨患的是爆发性心肌炎,危急时刻,医生将体外膜肺氧合机装在了小雨身上,相当于一个“人工心脏”,让小雨的心脏得到“休息”,充分恢复。经过治疗,目前小雨已脱离生命危险。

  小雨是江西人,随父母在台州生活。4月16日上午,因出现胸闷、呼吸费力症状被送到温州就诊。家人告诉医生,小雨在4天前出现发热、咳嗽等感冒症状,并伴有腹痛、腹泻。在当地医院治疗没有缓解,还出现胸闷、呼吸费力等症状。心电图检查显示,小雨心肌受损。

  小雨送到温医大附二院时脸色苍白、口唇发紫,呼吸急促,医生以心肌炎将她收治入院。当天下午3时许,小雨病情继续恶化,呼吸衰竭、一分钟心跳次数达180次左右,血压维持不住。超声检查显示,小雨的心脏射血分数只有三四十分,这意味着心脏收缩无力,不能将血液输出。“几乎没有波动,血压上不去。”

  抢救、气管插管、上呼吸机,小雨被送进ICU救治。但药物治疗对小雨的情况不起作用,心脏还是狂跳、血压还是上不去,出现心肺功能衰竭。经过诊断,引起这一系列危险情况的是足可以致命的爆发性心肌炎。

  经过会诊,医生决定给小雨上ECMO(体外膜肺氧合)机。这是一种体外膜肺氧合机,可以替代人体的心肺功能,目的是让患者的心脏和肺部暂停工作,度过急性期,让心肺得以短暂的休息和恢复。

  温医大附二院心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吴国伟说,当时小雨的心衰处于中度,靠药物无法维持。ECMO是小雨最后的希望。幸运的是,经过3天心脏“停跳”,改由ECMO维持后,小雨受损的心肺功能终于得到恢复,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正在ICU救治中。

  吴国伟介绍,爆发性心肌炎是一种由病毒感染引发的极其凶险的心血管急危重症,也是心肌炎中最危重的一种类型。该病起病急、进展迅速,可很快出现严重的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等症状,死亡率很高。大多数爆发性心肌炎患者,在发病前有上呼吸道感染病史,起初的症状和感冒十分相似,常有发热、乏力、鼻塞、流涕等感冒症状。当病毒侵犯心脏后,会迅速出现心肌受损的表现,如胸闷、呼吸困难、头昏等表现,重者病发心源性休克甚至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

  这个病有的病情恶化在几天之内,会给医生留出急救的时间,如小雨从感冒到病情恶化,经历了4天时间;而有的从发病到死亡可能只有短短几个小时。吴国伟提醒,季节交替,气温变化较大,容易出现感冒发烧症状。若感冒后出现乏力、呼吸困难、心悸、心跳加快等症状时,要警惕爆发性心肌炎,及时到医院就诊。

  

标签: 心脏;心肺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