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杭温铁路一期四季度全面开建 以后温州到杭州只用1.5小时
2019年05月07日 09:24:30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李庭

  本月5日,省发改委网站发布消息,《新建杭州至温州铁路杭州至义乌段项目建议书》已获省发改委批复,这意味着杭温铁路建设再次有了新进展。根据我省打造省域“1小时交通圈”的相关计划,杭温铁路计划2022年建成,实现温州至杭州高铁用时1.5小时以内,其中杭温铁路二期(杭州至义乌段)计划年内开工。

  与此同时,杭温铁路一期(义乌至温州段)计划第四季度全面开建;同属杭温铁路组成部分的杭州西至杭黄铁路连接线段,也将争取尽快具备开工条件。

  【义乌至温州段】

  四季度全面开建

  目前已在建的杭温铁路一期(义乌至温州段),正线长218.261公里,共设义乌、横店、磐安、仙居、楠溪江、永嘉(温州北)及温州南等7个车站。其中,永嘉(温州北)、温州南站为客运始发站,楠溪江站为一般客运中间站。

  去年12月,杭温铁路一期“两隧一桥”控制性工程开工,包括西山隧道、黄山溪大桥和户口隧道。今年该项目建设正在持续推进中,根据《2019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形象进度计划》,杭温铁路一期今年计划投资60亿元,在第四季度实现全面开工建设。

  【杭州至义乌段】

  计划年内开工

  省发改委批复内容显示,杭温铁路二期(杭州至义乌段)正线全长58.394公里,其中杭州市桐庐县境内20.61公里,金华市浦江县境内33.16公里、义乌市境内4.624公里,沿线设桐庐东站、浦江站、义乌站(既有)3座客运车站。按照双线高速铁路、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设计,投资概算约94.53亿元,其中动车组购置费7亿元。

  记者还了解,该段铁路计划从桐庐东站引出,向东南跨越杭黄高铁、G25长深高速,经小源溪景区进入金华浦江,在义乌站连接杭温铁路一期。

  今年4月中旬,我省对外公布了打造省域“1小时交通圈”的相关计划,杭温铁路二期计划年内开工。

  【杭州西至杭黄铁路连接线段】

  杭州西站选址确定

  今年4月,新建湖州至杭州西至杭黄高铁连接线(含铁路杭州西站)可行性研究报告获中国铁路总公司和省政府联合批复。该项目起自宁杭高铁湖州站,经德清、余杭,至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未来科技城设杭州西站,向南经富阳、桐庐与杭温铁路二期顺接,线路全长约136.9公里,全线设车站6座,投资估算总额370.27亿元,按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的双线高速铁路标准设计。

  目前,该项目初步设计已完成审查,将争取尽快具备开工条件,确保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建成运营。

标签: 铁路;杭温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