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肯恩大学情侣学霸引热议 大学校园热修“积极恋爱”分
2019年05月21日 14:11:50 来源: 温州网-温州日报 林慎 瞿含张

  温州网讯 日前,温州日报微信公众号“温州新教育”刊登了温州肯恩大学情侣学霸不仅双双摘下省级优秀毕业生,还分别被美国综合排名第三的芝加哥大学和第八的杜克大学录取的消息,引发了网友热议。

  有网友说:“为挚爱而努力的人,都是最可爱的人。”也有人说:“虽然大学生是成年人了,但还是应以学业为主,毕竟并不是每个人都是这么幸运的。”

  爱情是大学校园文化的重要主题。那么,大学生对大学期间谈恋爱持什么态度?他们如何处理学习和恋爱之间的关系?为此,记者面向在温高校大学生开展了网络问卷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460份,其中男生占25%,女生占75%;大一学生占46%,大二学生占23.4%,大三学生占28.7%。

  数据

  超六成调查对象谈过恋爱

  本次调查显示,认为爱情与学业同样重要的学生有260人,占56.5%;认为学业重要的学生有192人,占41.7%;认为爱情比学业重要的仅8人,占1.7%。认为大学期间谈恋爱对学习有帮助的占26.9%,认为不会的占8.7%,不一定的占64.3%。

  那么调查对象的感情状态如何呢?调查显示,超六成的调查对象谈过恋爱,其中从初中或高中开始谈恋爱直到现在的占13.9%;初高中谈过,现在分了的占20%;上大学刚谈的占26.9%;还没谈过恋爱的学生占39.1%。

  有意思的是,面对“如果学业与爱情冲突你会怎么办?”的选项,选择“放弃学业”的学生占2.6%,“放弃爱情”占15.6%,会进行妥善处理的占81.7%。

  “我觉得恋爱问题已渗透到大学生的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大学期间谈恋爱很正常。”温州大学大二女生小郑表示。

  温州商学院的大三学生黄同学在初高中时期谈过恋爱,目前单身。他说,在大学期间能遇到一个伴侣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好的恋爱能带给对方积极向上的能力,一起进步,“大学生这个年纪,心智已经较为成熟,相对自由且能自己协调空闲时间,还是比较适合谈恋爱。”

  七成父母同意大学期间谈恋爱

  调查显示,当下大学生的父母对孩子谈恋爱比较开明。336名调查对象的父母同意谈恋爱,占71.3%;不同意谈恋爱的父母有132人,占28.7%。

  相对于父母的开明,大学生对“象牙塔”里的爱情持谨慎态度。调查显示,有84人明确认为大学里的爱情不会太长久,占18.2%;244人不知道大学里的爱情能否长久,占53%;有132人对大学里的爱情持乐观态度,占28.7%。

  温州医科大学小李表示,大学生谈恋爱应把学习放第一位,争取从学业和事业成功中获得爱情。她告诉记者,只有正确处理好恋爱与学习的关系,才能使爱情的力量成为促进学习的动力,“大学生不应该把自己禁锢在两个人的世界中。”

  温州大学学生小方目前处于异地恋,她认为大学生基本上已经成年,对婚姻也有了基本的认识,但是在大学生活中,有一部分人谈恋爱或许是因为寂寞,想要有个人陪伴,这种爱情在面对现实时很快就会被击垮,“我觉得爱情还是应以彼此为动力,顺其自然,如果是真爱会考虑以后结婚。”

  观点

  安排好恋爱与学习的时间

  温州大学把大学生的恋爱心理与健康作为重要内容和章节纳入该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必修课,温大学生处副处长高红星认为,恋爱是青年大学生绕不开的话题,也是人生都要面对的重要课题。对于正值青春期的大学生来说,引导他们如何正确地面对和处理情感问题,为未来的婚姻和家庭生活做好准备是学校重要的责任。高红星同时也是国家二级咨询师、心理评估师。

  “当前大学生谈恋爱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温州医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家林巧爱说,“目前,大学生是允许谈恋爱、结婚,甚至是生孩子的,大学生活还是一个比较开放的状态。”

  对于大学生谈恋爱,林巧爱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大学期间的恋爱相对来说是比较淳朴的,当你找到一份真正的情感的时候,一定要学会珍惜。”林巧爱说,大学生做到理性恋爱,切勿盲目跟风,不要因为想谈恋爱而谈恋爱,毕竟大学生还是要以学业为主。

  “积极乐观的爱情和不积极乐观的爱情是存在区别的。”对于大学生谈恋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温州大学副教授张海音说,“我认为大学生进入大学生活后,还是应该以学为主。”

  张海音认为,大学生在谈恋爱时要对恋爱观有一个良好的认识,把握好自己谈恋爱的动机:谈恋爱到底真的需要还是无聊闹着玩的。她表示,“大学期间如果谈恋爱,需要把握好爱情与学业之间的度,把握好两者之间的时间安排。”同时,她认为大学期间谈恋爱是有一定促进作用的。“我们学校曾经有两位学生,一进大学就开始谈恋爱,但是最后两人都考入了上海华师大的研究生。”她举例说,“因为他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两个人相互促进,最后也成为了校园里的佳话。”

  心理学著作《爱的艺术》认为,“爱是人格整体的展现,要发展爱的能力,就需要努力发展自己的人格,并朝着有益的目标迈进”。在青春灿烂的时光,表达真实热烈的情感,大学校园爱情无可厚非。是选择与恋人并肩奋斗、勾勒未来,还是享受内心的孤独、探索世界的丰富,都一样值得被尊重。

标签: 恋爱;大学生;爱情;温州;大学;调查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