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儿童节孩子怎么过?送礼物陪玩耍占四五成 有家长出妙招
2019年06月01日 11:02:53 来源: 温州网 薛样洋

  温州网讯“六一”到了,除了儿童登台“唱主角”,家长们也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一波“怎么给孩子过六一”的新讨论热潮再次被掀起。对于职场父母而言,是忙于职场送个礼物还是抽时间陪孩子成了两难选择。

  昨天,记者在客户端向家长们发出“您怎么陪孩子过六一”的调查。截至昨晚7时30分,记者回收102份问卷,其中,近7成家长选择“陪孩子玩耍”,而“陪伴”也成了家长口中最高频的词汇。

  调查显示:

  “陪伴”是高频词

  在回收的102份问卷调查中,45.1%的家长选择了“既送礼物又陪孩子玩耍”;23.53%的家长选择“陪孩子玩耍”;11.76%的家长选择“给孩子送一份礼物”;其中,9.8%的家长表示“什么都不做”。

  陪孩子玩耍、给孩子送一份礼物或者什么都不做,是孩子喜欢的吗?71.74%的家长表示“是”;19.57%的家长认为,自己也不太清楚;而剩余8.7%家长填选了“不是”,根据数据分析显示,这部分家长为勾选了“六一什么都不做”选项的人。

  “您认为怎样给孩子过儿童节最有意义?”在开放题中,家长们献计献策,“陪伴”一词出现得最为频繁,“提前征求孩子的意见,然后这一天充分陪伴”“陪伴是最好的告白,带他去参与社会有些公益的活动中”“陪陪孩子,也是陪自己”。

  家长有话说:

  请假陪伴孩子过“六一”

  5月31日晚,白领陈女士发了一条朋友圈:今明两天陪孩子过“六一”,拒收一切工作。陈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工作忙,时常要加班,陪他的时间少之又少。“有时候我早上起床他已经上学了,我下班他已经睡着了,甚至一周都没有几句对话。”陈女士无奈地说。

  在陈女士记忆中,自打入职新公司以来,已经有三四年没有陪儿子过过六一,基本上都是一个礼物就打发了,“前几天他跟我说,妈妈你能请一天假,陪我过一个六一吗?”陈女士说,听了儿子的话,自己又羞愧又抱歉,立刻就找领导请了假。

  有同样遭遇的,还有王先生,“平时加班忙到女儿都快不认识我了,六一必须陪她玩一天”,王先生称,自己请一天假要扣200元,但是为了女儿开心,“值了。”王先生笑着说。

  做公益去!

  又是陪伴又能送礼物

  “儿童节带孩子做公益”近几年成了家长的首选。“六一”怎么过,送礼物还是陪他玩耍,市区金女士觉得,陪孩子做公益是破解这一难题的“钥匙”。

  周六,金女士带孩子报名参加“滴水微公益·圆梦微心愿”公益活动,“带他去贫困山区看看别的有困难的小朋友是怎么过六一,我相信这对他来说,会是一份成长的礼物。”金女士坦言,往年儿童节儿子都会吵着要礼物,自己图方便就买个礼物,今年想他去看看别的小朋友,希望他能收获感恩,也能收获帮助别人的快乐。

   专家点评:

  不能让儿童节流于形式平时也要加强陪伴

  对于儿童节怎么过,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林炎琴有话要说。“儿童节对孩子来说,是特别充满期待感的一天,他们在这一天会有过节需求,希望收一份礼物,希望父母陪自己玩耍。”林炎琴称,大部门父母平时工作忙,做不到日常陪伴,但是在这一天,父母还是应该抽出时间满足孩子的需求。

  林炎琴表示,值得一提的是,父母在这天的陪伴不能只成为过儿童节的一个形式,过了儿童节,大家就又回到工作岗位继续加班,忽视孩子的成长,而是让这种陪伴成为自己心里永远的一个挂念,时刻提醒自己要多陪陪孩子。其实对于大部分孩子来说,礼物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父母可以陪伴自己。还有一点,趁着儿童节,父母可以带着孩子多做一点有纪念意义的活动,在陪伴中和孩子一起成长。

标签: 孩子;家长;礼物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