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扫码看病刷脸支付 温医大附二院试行电子健康卡
2019年06月05日 14:36:56 来源: 温州网-温州日报 记者 孙余丹

  温州网6月5日讯 去医院看病忘带就诊卡?扫码、刷脸分分钟就能搞定。记者6月4日从温医大附属第二医院了解到,该院率全市之先上线电子健康卡,目前凭自费卡就诊的患者不再需要申领卡片,只需一个二维码就能完成挂号、取号、收费等全部环节。

  日均减少办卡3000张

  两种方式申领电子健康卡

  4日,在温医大附二院南浦院区就诊的准妈妈胡女士,到医院后发现自己忘带了就诊卡,去窗口补办时得知可以申领电子健康卡,以后就不用再带就诊卡了。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胡女士登录支付宝,首页搜索居民电子健康卡并注册,当下就生成了专属二维码。通过该二维码,胡女士顺利完成了预约签到、结算支付,这让胡女士直呼太方便。

  据医院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徐苗桑介绍,由于产科和儿科大部分患者需要使用自费卡,目前医院在两个科室试行电子健康卡项目。“在需要刷卡的地方,打开手机,出示健康卡二维码,通过二维码的识读设备和终端上的应用软件,就可以进行就医流程。”

  电子健康卡怎么申领呢?除了支付宝外,患者还可以在浙里办APP里申领。温医大附二院自主开发的门诊医生、门诊收费、分诊排队等系统都已支持使用电子健康卡,如果市民在该院已有登记信息,则电子健康卡会与已有自费卡关联,没有登记信息则调取建档信息,院内建档。

  据统计,温医大附二院就诊患者中,使用自费卡的约占35%,以日均1.5万门诊量计算,因为忘带卡、新办卡等原因,每天窗口办出的自费卡就有3000张。电子健康卡上线后,市民就不再需要办理自费卡了,而且每次就诊后都能保存病史信息。

  “刷脸”就医7月上线

  手机就诊卡统统不用带

  在温医大附二院的信息技术中心,工程师的桌上放着一台扫码机器,除了具有扫码功能外,还配备了摄像头。在试验中,记者只需将脸对着摄像头,1秒钟后,屏幕上就弹出了记者的姓名、性别以及身份证信息。这是医院即将上线的“刷脸”机。

  据了解,通过该机器,患者手机、就诊卡都不用带,只需刷脸就能预约签到、信息录入、结算支付、取药,不过前提是经过支付宝实名认证。

  医院计划,“刷脸”就医7月上线试运行,先期在急诊、特需门诊和心理门诊进行布点。尤其是对于急救的患者来说,躺在病床上只需对着机器刷个脸,医院就能获知其身份信息。

  居民电子健康卡

  融合三大功能

  6月4日,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今年温州将在全市推广居民电子健康卡,6月底前有望在省、市9家医院先行上线。

  据透露,居民电子健康卡将融合市民卡、医保卡、健康卡三卡功能于一体,市民每人能领取一个电子健康卡专属码,扫码就能完成预防接种、看病就医等多项医疗健康服务,还能进行医保支付。居民电子健康卡是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标准、全国通用的电子就诊卡,旨在解决看病就诊“多卡并存、互不通用”的堵点问题。

标签: 扫码看病;刷脸支付;电子健康卡;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