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记者直击:交警夜查开车打手机 执法现场成了普法课堂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谢树华 通讯员 王田伟

  央视聚焦我省整治“开车玩手机”,市公安局交管局前天组织夜查行动,在市区当场查获一起。民警说,随着近期对“开车不玩手机”宣传的深入,当晚驾驶员开车使用手机的情况较少。

  听微信语音10秒钟,车子开出近百米

  央视报道,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在去年全国机动车交通事故的原因排名中,开车玩手机(10.56%)位居第三,排名第一和第二的分别是无证驾驶(26.86)、酒后驾驶(18.1%)。

  6月10日至8月10日,温州公安交管部门在全市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查处驾车、骑行非机动车时使用手机等违法行为。整治活动期间,温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温州市公安局交管局联合温州都市报推出“聚焦开车打手机陋习”特别报道。

  前晚,市公安交管局一大队二中队在市区望江路与水门头路路口附近设卡夜查,重点检查开车使用手机、酒驾等违法驾驶行为。温都记者随警现场直击。

  当晚8时30分许,一辆黑色小轿车沿着望江路自东向西驶来。在距离卡口近百米时,司机突然拿起电话,放到耳边接听,单手握着方向盘向卡口驶来。可能是由于专心听手机里的语音,该司机甚至没有注意到前方有卡口,被民警拦停时,她一脸茫然地放下手机。

  “孩子奶奶刚刚发了条语音来,说小孩在家里哭闹,哭着要找妈妈。”司机姓沈,她说,因为急着回家哄孩子,看到家人发来信息,就急忙拿起来查看。

  民警说,沈女士低头看手机听语音的10秒钟内,车子已经开出近百米远,前方万一情况有变,极易发生意外。民警提醒沈女士,如果确实有重要事务要处理,应该先将车辆停入路边泊位再处理。

  “最近报纸、电视、网络上都有宣传开车不能使用手机的规定,我一时着急没顾上。”沈女士说,今后开车一定多加注意,做到文明驾驶。

  民警对沈女士作出罚款50元的处理。

  执法现场成普法课堂,市民点赞整治

  等红灯时玩会儿手机行不行?骑电动车接电话会不会受处罚?低头几秒钟车子能开出多远……

  当天夜查现场吸引了不少正在江边锻炼的市民围观,执法民警向市民进行了普法宣传。

  “原来开车的时候玩手机也是违法的,今天才知道,学习了!”

  “我骑电动车的时候也常常接电话,以后会注意避免,文明骑行。”

  “边开车边低头看手机,确实太危险了,希望你们能加大查处、宣传力度。”

  外卖平台饿了么的配送员熊师傅目睹了民警的执法,他说以后会更加注意遵守交规,提醒同事骑电动车接单配送的时候千万不能用手机。

  民警说,根据以往的执法经验,快递员、外卖员在骑电动车时看手机抢单,引发事故不少。“为了赶时间,确实很多同行都有这种情况。”熊师傅说,今后他会选择在路边停车后再用手机,避免边骑车边用手机的不文明驾驶行为。


标签: 手机;开车;民警;整治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1906/W020190617318734880079.jpg

记者直击:交警夜查开车打手机 执法现场成了普法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