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上 温州小吃大放异彩
2019年06月18日 08:53:37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冉梦蝶 通讯员 张亚

温州美食亮相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照片由温州市文广旅局提供

  6月12日,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宁波正式落下帷幕。本届博览会有来自近60个国家和地区的2.5万名境内外嘉宾、客商云集宁波。其间,共吸引逾8.2万人次进展馆参观、洽谈。

  在这样一场国际盛会中,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携文旅企业、非遗传承人代表登录宁波老外滩,以宣传诗画山水为主线,以推介温州瓯菜、特色美食、非遗文化为主要内容,向世界展示温州形象,吸引了众多中东欧参展商、采购商,以及当地逛展市民游客的关注,受到了广泛好评。

  主题展区人气旺 温州小吃成交量领先

  6月9日——6月11日,远道而来的中东欧美食和浙江美食在宁波老外滩来了一场“对对碰”。巧克力焦糖法式薄饼、巴尔干风味烤肉、塞尔维亚烟熏香肠、玛格丽塔披萨饼……热乎乎的中东欧美食让人食指大动。主办方则推出了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特色美食,让浙江各地市的美食分别与中东欧相关国家美食PK亮相。

  端一碗飘香鱼丸汤,啃一口鲜香酥脆麦饼,尝一尝软嫩味韧、食香盈口的苍南肉燕。此次亮相宁波,温州市文广旅局从百碗温州特色美食中精心挑选了海鲜类、肉类和面食类特色美食,更将肉燕、麦饼、鱼丸三道温州小吃重新包装、重塑形象,分别赋予世界矾都美食、中国披萨、岸上珊瑚条等别具特色的称谓。

  鲜香四溢、颜值颇高的温州美食引得中外游客频频回首,美食展区人流如织。三天时间,陈辉鱼丸卖出了两千多碗,甚至还收获了忠实拥趸,每天过来“打卡”,“有人一天就吃了三碗。”陈辉鱼丸负责人黄建冬笑着说。

  永嘉麦饼展位前排起了长龙,人头攒动,原计划准备了三天的食材仅一天就基本售罄。老板刘佰滔不得不请亲戚坐高铁将新鲜食材送过来。

  矾都达记肉燕董事长林上达算了一笔账,三天成交额突破两万元,不仅外国游客竖起大拇指,更有不少宁波本地市民打包“代购”。据主办方统计,展会期间,温州展区成交量在同类展区中处于领先地位。

  提线木偶展绝技 美食与非遗联袂推广

  在“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百人长桌美食展示环节,温州瓯菜也是大放异彩。瓯菜大师们精心准备了十道佳肴,分别是龙腾鱼跃、凤戏牡丹、虎牛之争、吉祥如意、蒜子鱼皮、温州烧鹅、双味敲鱼、七星鱼丸、炸溜黄鱼、瑞安扎羊等。通过色、香、味、形、器的精美呈现,吸引了斯洛伐克等中东欧国家的嘉宾代表,早早落座于温州美食餐位前,纷纷拍照分享。

  活动期间,宁波老外滩还穿插安排了浙江省各地特色文化表演。温州带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泰顺木偶戏表演。只见在十数根细线的操纵下,“李白”手持狼毫毛笔,“提”“按”“起”“倒”“转”,不一会,“温州瓯菜”四个大字写就,笔力雄浑有力。高超的技艺、生动传神的表演赢得了在场观众的满堂喝彩。

  据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此次博览会上唯一的人文交流活动,“舌尖上的相遇——中东欧美食与‘诗画浙江·百县千碗’人文交流活动”不仅仅让东西方美食在舌尖相遇,更是一场中外文化碰撞交融的盛宴。此次温州瓯菜与泰顺木偶戏的联袂推广,美食和文化融合,让嘉宾食客充分体验到温州博大精深的文化魅力,起到了1+1>2的效果。接下来,在对外推广中,还将加快文旅融合步伐,让地域特色文化的内涵和旅游推广的平台渠道相融合,用文化的力量增添城市旅游的魅力与产品的品质内涵。


标签: 美食;温州;博览会;鱼丸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1906/W020190618364839904369.png

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上 温州小吃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