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精准出招让项目落地 培育“未来力量”看“乐清效率”
2019年07月03日 09:40:26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林明

  6月末的一天,乐清市磐石镇西横河村浙江云谷磐石云数据中心项目施工现场,骄阳下,浙江云谷数据有限公司负责人董伊乐的心情随着施工进度的提速而“热情四溢”:“主体建筑差不多已结顶,今年10月试运行、12月正式投产没问题了!”

  董伊乐为之“激动”的项目进程,同样也牵动着乐清市乃至温州市的“心”——该项目投产后将服务于省内外日益旺盛的云数据智慧处理需求,加速科技型企业在温州的业务布局。

  作为省“152”工程项目,该项目去年8月底开工,推进速度之快、效率之高,令董伊乐“为政府周到服务点赞”。这是乐清市高效推进省“152”工程进度的缩影——得益于主动谋划、强力盯引,乐清目前已有8个入选省“152”项目清单,计划总投资212亿元,实现谋划项目个数、项目供地个数、开工项目个数全省居首,不仅助力一季度GDP增速为3年来最高,也为乐清产业转型升级、孕育发展新引擎奠定了坚实的项目基础。

  项目背后

  是对“未来力量”的渴望

  招引、建设大项目极其重要,省里有要求,地方有动力。

  省“152”工程要求各级政府、各有关单位要谋划盯引重大项目,每年相关负责人要牵头谋划推进1个总投资分别为100亿元、50亿元、2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

  省里的要求跟温州对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共识有“异曲同工之妙”——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得建设重大平台;要建设重大平台,重点要坚持谋大招强,重点紧盯百亿产业项目、百亿企业规模,树立起“项目中心”“项目为王”理念。

  磐石云数据中心项目无疑就是这样有带动性的大项目。“建成后,将拥有7900架机柜,成为温州市规模最大的IDC机房,可以提供高速带宽、服务器托管、企业大数据分析等服务,服务半径将辐射浙南闽北等地区。”

  董伊乐告诉记者,专业术语的背后,将是城市全新业态的崛起及高速发展,“通俗地讲,我们是支撑科技型落地的基础力量,为高科技企业提供高速带宽、云数据分析等服务。比如,我们就可以为乐清本地电气企业提供数据服务,加速他们转型为智能电气企业。”该公司目前已与京东、华为等大企业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为其提供相关定制服务。

  这将是大项目带来的“未来力量”。“这力量将催动新业态的产生、带来传统产业的升级,城市也将会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董伊乐的说法也得到了乐清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黄晓忠的赞同,“就是看好它,我们今年又跟他们合作推出了‘智能电气互联网创新中心’这一大项目,希望壮大这股‘力量’,为乐清经济社会发展再添高科技助力。”

  目前,乐清这股力量正蓄势待发——雁荡山石斛科技园、合兴集团智能工厂建设项目、浙江力达公司厂房项目、新亚电子有限公司精密数控线材建设项目等项目已完成供地,智能电气互联网创新中心项目等已经开工;谋划项目数、完成供地项目数、开工项目数暂居温州前列。

  精准出招

  让大项目落地生效

  天上不会掉馅饼,好项目也并不会主动找上门。乐清是如何取得大项目谋划个数、开工个数均列全省第一的好成绩?从“落户”在乐清湾港区的益海嘉里粮油加工项目,或可一窥究竟——

  益海嘉里(温州)粮油加工项目,总投资约22.3亿元,主要建设油脂精炼、面粉加工、7万吨级码头及城市配送物流等项目,是乐清目前投资量最大、影响力最强的外资制造业项目。目前正全力加速厂房建设,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近百亿元,不仅有助于优化港区产业布局、促进临港经济发展,还将进一步推动新产业新动能培育,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益海嘉里项目负责人替记者解开“落户”乐清的“秘密”:公司本来只看重乐清湾的地理位置和温州市的消费市场,但乐清提供的周到服务不仅让他们感受到满满诚意,更倍添成功信心:“拿地、开工,仅用了50天,远超我们的预期。目前,乐清这个项目是我们在全国同类型项目中,进度最快的。”

  黄晓忠则道出乐清成功的“玄机”——

  深入谋划抓储备。乐清党委政府认真梳理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按产业项目划分,分类开展深层次、系统化、前瞻性谋划,做深做细做实项目盯引论证工作,并梳理符合要求的项目,积极做好项目增补准备工作。

  以“管理机制”确保供地到位。对项目签约推行节点化管理机制,紧盯项目关键节点进度,对项目签约、项目备案、用地许可、施工许可证办理等环节倒排时间节点,以节点化管理方式明确每个项目的供地时间和期限。

  优化“审批框架”,为开工加马力。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审批部门联动工作机制,以模拟审批、联合审批等方式,对各类流程进行优化再造,提升行政效能;以“店小二”式的精准服务,安排专人对“152”工程项目实行代办,加快工程项目落地建设。

  功夫不负有心人。据悉,乐清目前8个省“152”工程项目已有7个完成签约,其中6个完成供地工作。

  成绩已属过往,工作仍需努力。为助力大项目早日落地生效,乐清擂起了“战鼓”——

  主动靠前服务,进一步强化投资统计服务工作,集中力量做好项目建设现场核查、问题协调等工作,切实提高省“152”工程项目建设投资入库成功率和时效性;

  加快交通项目建设,甬台温高速乐清北互通将于7月底建成投用,争取早日建成乐清湾铁路支线,加速建设瓯江北口大桥乐清段、228国道乐成至黄华段等项目,全力打造温州北翼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乐清市委书记林亦俊表示,下一步要抓牢抓实项目建设,盯牢重大项目,强化总部项目招引和要素保障,推动有效投资量质齐增,确保省“152”工程项目全部落地。


标签: 乐清;工程项目;数据中心;服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精准出招让项目落地 培育“未来力量”看“乐清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