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小学生眼睛出现罕见的巨大黄斑裂孔 竟是因为激光笔
2019年08月05日 07:59:24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陈忠 通讯员 陈丽明 王肖肖

  温州网讯 近日,乐清市南岳镇11岁男孩小赵左眼的巨大黄斑裂孔已经完全愈合。两年前,小赵因被激光笔照射损害视网膜造成巨大黄斑裂孔。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眼底外科主任吴荣瀚给小赵修复了黄斑大裂孔。据院方介绍,查阅有关文献,他们完成修补的黄斑裂孔之大在世界治愈史上找不出第二例。

  小赵的情况是在最近学校体检时被发现的,当时他的左眼视力才0.08,几乎失明,这让家长很震惊。经询问,原来两年前小赵在学校和同学玩耍时曾被同学用激光笔照射眼睛,之后左眼视力开始下降,但小赵怕被责怪不敢告知家人。

  后经人推荐,小赵家人慕名找到吴荣瀚主任团队,经检查确诊为巨大黄斑裂孔,而且属罕见的巨大黄斑裂孔,直径近3毫米,超过目前世界上报道过能治愈的最大极限,手术难度大,风险高。

  上周二,小赵接受了微创手术,经过一小时努力,吴荣瀚把小赵的巨大黄斑裂孔修补好了。他说,如果小赵的裂孔不及时修复,今后会继发视网膜脱离,甚至眼球萎缩、完全失明。

  吴荣瀚说,激光具有定向性和集中性,它聚焦产生热能,黄斑区视网膜色素密集,更容易吸收激光的能量,所以黄斑尤其容易受到激光热辐射的伤害。尽管眼睛遇到强光会本能反射性闭眼,但短短几秒的照射就足以对娇弱的黄斑区造成终身伤害。他提醒家长,一定要教育孩子远离此类激光产品,不能出于好奇直视光源,更不能随意照射他人,以免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新闻+儿童眼外伤排行榜

  儿童好奇心重、好动、模仿性强,同时他们的控制力、自我保护意识差,容易因发生意外而受伤。儿童意外伤害中眼外伤的发生率较高,我国眼外伤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表明,儿童眼外伤约占外伤总数的25%,致盲率高达60%到70%。家长一定要告知孩子眼外伤的危害,增强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同时提醒孩子注意眼外伤排行榜。

  1.针、剪、铲、钉、刀、钩、钢筋、铁丝等磁性锐器;

  2.石、瓷、碗、玻璃等非磁性锐器;

  3.木、牙签、棒、棍、铅笔、跳绳、尺等;

  4.拳击、跌、碰、撞、摔、踢伤;

  5.植物枝叶刺伤;

  6.玩具枪、子弹枪、皮弹;

  7.化学伤、热烧伤、鞭炮伤、光线伤等;

  8.其他原因(车祸等)。

  过半数儿童青少年近视

  瞿佳:视觉健康也是一个重要健康标准

  近视年龄越来越小,高度近视越来越多,近视诱因成倍增加……调查显示,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孩子的近视现状怎一个“严峻”了得?

  守护一生光明从孩子开始。国家最新颁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力争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从国家到小家,人们越来越感受到,孩子视力不仅要“关爱”,还要行动起来,为他们打一场“全民视力保卫战”。

  “视觉健康也是一个重要的健康标准。现在,非遗传导致的低龄孩子近视比例不在少数。”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中心主任瞿佳痛心地说。

  “我们小时候是‘不着家’,玩的都是单杠和沙包;现在的小孩是‘不出门’,学习和游戏都用手机和电脑。”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视光学组副组长、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智宽说,生活方式的巨变使孩子的近视诱因成倍增加,而许多父母却还抱着老旧观念,对孩子的视力关注不够。

  课业负担多、课外活动时间少、电子产品滥用成为孩子近视的诱因。而发病率高、发病年龄早、高度近视比例高成为孩子近视的现状:“小眼镜”超过1亿人,中、小学生近视率分别高达71.6%、36%,高三年级学生近视度数高于600度的占比达到21.9%。

  只有家长、孩子、学校、社会多方行动起来,孩子才能拥有更光明的未来。据新华社

标签: 近视;黄斑裂孔;温州医科大学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小学生眼睛出现罕见的巨大黄斑裂孔 竟是因为激光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