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新田园有一支88名“垃圾分类督导员”组成的服务队
2019年08月06日 08:17:50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夏婕妤 通讯员 黄文武

  温州网讯 今年8月1日,作为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之一,新田园六组团率先开展撤桶并点工作。为促使社区居民自觉做好垃圾源头分类,88名社区巾帼志愿服务队和老党员们组成“垃圾分类督导服务队”。

  他们平均年龄60周岁以上,分早晚两班,守在每幢居民楼楼下的垃圾桶旁。“小伙子,豆腐的盒子不能放在易腐垃圾里”“小姑娘,可乐瓶是可回收垃圾,但里面没喝完的可乐要先倒干净”……

  他们说垃圾分类是分内的事

  新田园六组团开展生活垃圾撤桶并点虽然才短短5天,但已经深入人心,渐成小区的靓丽风景。每天7:30-9:30, 18:30-20:30,双休日再增加12:00-13:00,总有一群身穿黄色马褂的热心志愿者端坐居民楼下,守着分类垃圾桶,热情地指导小区居民更好分类垃圾,并为已经完成垃圾分类的居民打卡、积分。

  新田园社区主任谷巧秋介绍,六组团共有13幢居民楼,住户有1057户,每天需要26名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督导志愿服务。“当初我们社区也犯难,撤桶后居民对垃圾如何分类肯定有疑问,需要有一支志愿服务队手把手教大家。可这么热的天,蚊子又多,谁愿意当志愿者呢?”

  正在她犯愁时,社区巾帼志愿服务队员和热心老党员主动请缨,他们组建成垃圾分类督导服务队,从8月1日起定点、定时上岗。家住新田园3组团的徐书贤一大早就搬来凳子坐在六组团7幢楼下的垃圾桶旁。每一位提着垃圾袋下来的居民都要经过她的把关之后,完成垃圾投递。她说:“每天4个小时、隔天轮一次,确实挺辛苦,但却有意义。”

  徐书贤说,虽然督导员中有很多人并不居住在六组团,但这也是他们分内的事。

  他们说垃圾分类是快乐的事

  每一位垃圾分类督导员“上岗”前,都要经过严格的培训。新田园8组团的朱新飞也是一名垃圾分类督导员,她告诉记者:“7月底,滨江街道还专门组织我们学习了垃圾分类。督导员要指导大家,首先自己要懂得如何分类垃圾。”

  她说,别小看“垃圾分类”四个字,里面的学问可多了。尤其是易腐垃圾这一块,可不是居民普遍认为的厨余垃圾这么简单,比如点外卖吃剩下的食物是易腐垃圾,但外卖的包装盒却属于可回收垃圾。同样,居民家中的豆腐盒、牛奶盒,也不能扔进易腐垃圾桶。前几天就有好几个将豆腐盒扔进易腐垃圾桶的居民被她紧急叫停。

  虽然经过了培训,可遇上她也不会区分的生活垃圾怎么办?朱新飞回答,通过一款垃圾分类的小游戏,她不断提升自己的分类水平。朱新飞通过玩游戏提升分类垃圾的水平,而另一位垃圾分类督导员林建康遇上分类难题,首先想到的是幼儿园里的孙女。“虽然孙女才5岁,但她们幼儿园学的知识可比我们多,问她准没错”,他说,这几天孙女可帮了他大忙,是他的“小老师”。

  无论是朱新飞还是林建康,他们都说垃圾分类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他们说垃圾分类是美丽的事

  新田园6组团的这支垃圾分类督导服务队,已经成为小区一道靓丽的风景。

  每天上午7:30开始,他们就开始教小区居民分类各种生活垃圾。厨房里的剩饭剩菜要投放到绿色的易腐垃圾桶,卫生间里的废纸巾是其他垃圾,过期药品、废电池是有害垃圾,纸板、塑料、金属是可回收垃圾……完成垃圾分类后,小区里的清洁工人会把其中的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定时运送到垃圾清运车,直接运送到垃圾消纳场地。实现了垃圾撤桶并点后的小区,变得更加干净、美丽。

  新田园社区主任谷巧秋说:“小区居民的配合,垃圾分类督导志愿服务队的热情,都超出了我们原先的预料。”谷巧秋还说,起初也有少数居民在小区微信群里提建议,希望能保留楼栋内的易腐垃圾桶,但为了小区的“美丽事业”,最后大家还是统一思想,将垃圾分类贯彻到底。

  她还点赞了小区6组团6幢的一位老阿婆,虽然今年已经80多岁了。但当她听说小区要开始垃圾分类,一个人分类出家里过期的药品和过期食用油,最后在督导员的帮助下完成了分类投放。

  谷巧秋说,无论是小区居民还是督导员,他们都把垃圾分类当成了一件美丽的事。

  

标签: 垃圾分类;督导;组团;服务队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田园有一支88名“垃圾分类督导员”组成的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