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坑洼惹众怒!市政道路何堪“大家伙”轮番碾轧
2019年08月16日 09:12:06 来源: 温州网 陈恩欣

  温州网讯 昨天,在温州市网络问政平台,在问政内容一栏输入关键词“坑”,仅7月1日至8月5日(因问政平台系统升级,能搜索到的问政信息最近日期为8月5日)就有约50条,其中关于市区道路坑洼的至少13条。本报此前也报道了市民反映龙永路、蒲州桥坑多路况差一事。近日,网友方安妮也在微博发帖:“机场大道经常出现坑,去年换了三次胎,今年又来。换一次一千来块,有苦说不出……”

  上述不完全的投诉统计,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一大批市民希望道路更平整、行路少隐患的迫切心情。道路坑洼惹众怒,市民反映了不少。维护修复,相关部门也都及时出动。在此背景下,为何道路坑洼还是频登投诉榜?《代表在线》栏目记者采访管理单位、施工单位、市民及人大代表,请他们析原因、说建议。

  分析

  三方说起不同道路的坑,统统都说到“大家伙”

  8月5日,网友“温州闲事婆”在问政平台发布了题为《霞金路道路破烂不堪》的问政信息。这名网友说,水泥车、工程车、大货车,轮番碾轧霞金路,路基承受不了,现已有几个大坑。如果坑再加深,有车翻车,后果不堪设想,望有关部门解决。

  7月18日,网友“bananas1991”在网络问政平台投诉龙海路路面坑洼时说,自温州大道东段开通以来,龙海路上的大货车和工程车日渐增多。这些车都是几十吨重。龙海路绿城海棠湾东门路口,道路坑洼有十几处。之前是用水泥石子填补,现在又全破了。

  7月11日,网友“158887×××××”在问政平台投诉,经开区通海大道(滨海二道至金海大道)约3公里的路全是炮弹坑,深度达到15厘米,开车一不留意就刮底盘;有些坑补了,没多久又出来了。路上大货车(泥土车、石子车)多,路上满满的碎石、泥水。

  此前曾披露市区瓯江路蒲州桥有坑又有渠,过往司机和市民纷纷说不便。对于蒲州桥的坑洼,龙湾区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这样分析——

  瓯江路龙湾段近些年破损严重,最大原因要归结于大型超载工程车的频繁进出。有个中转码头是在龙湾状元方向,瓯江路一带建设项目的泥浆车和渣土车都会沿瓯江路往东行驶。就拿蒲州桥来说,瓯江路沿线众多商业楼盘集中开发,其中多数工程车都会上下蒲州桥,这些“大家伙”对道路造成的压力是巨大的。

  谈及这些“大家伙”给路面带来的压力,修复蒲州桥路面的温州永胜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深有感触。他说——

  瓯江路的设计荷载范围是60吨左右,对于一般家庭轿车通行而言,路面的损耗程度不会这么严重。即便有损耗,也是局部细微裂缝,沥青表面经过太阳一晒,裂缝处会慢慢复原,或得到缓解。

  但是,实际上每天通行的车辆有的可能实载80吨甚至100吨或以上,大载量工程车反复挤压会导致路面、路基变形,时间一长,就会破坏路面形成车辙,而原有细微破损路面,经过大重量的挤压,则会出现凹陷破损,从而出现路面深坑。

  部分道路早前设计标准低,如今流量超设计

  当然,市区多条道路出现坑洞的原因,肯定不只有市民等反映的“大家伙”碾轧这一个原因。

  以本报此前披露的龙永路为例。该路南北走向,连接机场大道和瑶溪风景区。龙湾区公路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坦言,龙永路出现坑洼有“先天”的客观原因,也有后期使用的主观原因。

  据介绍,龙永路建于上世纪90年代,道路基础条件不足,设计标准相对较低。近年来,因周边沿线地块开发以及瓯海大道车流量管控分流,途经龙永路的车辆远超设计流量。

  “按道路设计年限看,已经超负荷运行了。”该工作人员说,城区有不少道路都存在超年限使用的情况,部分路段路基排水功能不畅,碰到大雨集中时,路基往往会被浸泡,部分雨水会向沥青料中渗透,进而造成沥青飞散、沉裂、坑洞。

  一位具有多年市政道路工程从业经验的李先生分析道路屡破屡修的另一个原因。

  他说,对路面养护修复单位而言,最好的方式是封道施工。但是,这在现实中很难实现。在城市道路修复过程中,往往会受交通通行制约,临时性的修补基本上是不封道或半封闭。另外,单个坑洞修补效果不如整体大面积摊铺的效果好,这主要是因为零星坑洞修补存在诸多技术上的限制。目前,零星坑洞修补都是采用人工修复结合小型机具进行的,施工的平整度、均匀度、压实度、耐久度都不如摊铺机机械化整体施工的效果好,这也是制约路面养护效果的原因。此外,摊铺车施工时的沥青温度及黏合度,也会影响养护效果。他认为,部分涉及拓宽改造的道路,容易出现新、旧路面面层纵向裂缝,影响使用年限。

  建议

  不可否认,目前在温州,不少运输渣土、石子砂等材料的工程车,在运输中存在着严重超限、超载运输的情况。

  工程车的超限、超载对城市道路路面的破坏不言而喻。另外,我市境内软土地基居多,早前的道路规划基础设计一般也都较为薄弱,严重的超限、超载,对地下给排水管网造成极大破坏,给水管网的渗漏水现象也频发,长时间的积水浸泡反过来又影响城市道路路基,如此反复,致使路面凹陷、断裂。

  针对这个现象,我建议:加大工程车违法成本,运输工程车应向有关部门缴纳保证金,如有违规则扣除保证金;从严管理工程车,从严把关工程车车辆驾驶员的培训等,规定行走路线、最高限速,将其标在车体显著位置,方便市民监督;相关执法部门要日常监管和夜间突击检查并重,及时遏制该类车辆在运输沿途过程中出现的“滴、漏、洒”情况。

标签: 坑洼;问政;工程车;温州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坑洼惹众怒!市政道路何堪“大家伙”轮番碾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