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马鞍池夜市半露天后厨不见了 污水垃圾没了,环境好多了
2019年08月22日 08:38:46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陈伟 实习生 李浩然 贾紫菱 李浩然

整治前的道路

整治后的道路

  半露天的后厨不见了,杂乱的雨棚、油烟管道被拆除,路面整洁,不见了之前胡乱堆放的垃圾和四处横流的污水。这是记者近日重访市区马鞍池夜市看到的情景。

  昨天,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透露,他们联合有关单位对该夜市后厨乱象进行20多天的综合整治,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将继续深入整治。

  整治前,夜市后厨存在“脏乱差”

  马鞍池夜市位于马鞍池西路,两旁餐饮店密布。1个月前,记者曾到夜市走访。当时,记者从水心菱藕社区东南门进入,刚好可以绕到马鞍池西路中段的小餐饮店后面道路,发现店家都将清洗池、水槽安装在外头,有的还将燃气罐、餐具、食材等放在路上,目测每家占道3米宽左右,这让原本只有七八米宽的道路显得更加拥挤。一路上,店家的食材和垃圾筒挨在一起,洗菜的污水直接倒在路上,后厨不时散发出一股油烟混合的刺鼻气味。

  居住在附近的市民徐女士说,晚上餐饮店散发出的油烟很大,味道难闻,她都绕着走。经常路过这里的市民潘女士表示,夜市附近堆放的垃圾散发出一股股臭味,让人很不舒服。

  整治后,胡乱搭建被拆路面整洁

  近日,记者再次到马鞍池西路中段夜访,发现沿街的20来家店铺后厨经过系统化的综合整治,污水、垃圾满地的路面变得整洁,“半露天”的后厨消失,原来私建的高低不一的台阶,杂乱的洗水槽、清洗槽,大部分雨棚及部分油烟管道等被拆除,环境跟整治之前有了明显改观。

  住在附近的市民张先生说:“与整治之前相比,垃圾、污水没了,环境好多了。”他指着距离夜市不到20米的自家阳台说,之前夜市发出的臭味、油烟味让他家只能整天紧闭窗户,如今大部分时间可以开着窗户。

  20家餐饮店基本达到整改要求

  水心茶花社区主任张尤荣说,马鞍池夜市兴起于上世纪80年代,与隔岸路相连,当时隔岸路上卡拉OK、酒吧、舞厅等娱乐场所众多,夜间人流聚集,马鞍池西路的餐饮店应运而生,进而形成了夜市。这些餐饮店之前都是民房,其面积和相关设施无法满足餐饮经营的基本需求,这才导致后厨占道、污水横流、杂物堆放等问题。社区也曾多次出面调解、督促改进,往往治标不治本。

  鹿城区市监局松台市监所所长林艳表示,马鞍池夜市小餐饮后厨乱象不仅存在严重的食品安全隐患,还严重损害鹿城区食品安全形象。该所于7月4日召集马鞍池夜市中存在半露天后厨的20户小餐饮经营户召开会议,要求经营户在7月12日之前提交整改方案, 7月19日自行完成整改,7月22日该所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

  目前,这20户餐饮经营户要么另租场所建后厨,要么后厨向店内移,占道、脏乱差现象基本消失,雨棚全部拆除,道路经整修后平整,烟囱也在初步拆除中,基本达到了整改要求。

  治理夜市要在“整”字上做好文章

  记者采访中,有住户提出整治建议。住在附近的市民薛先生说,他是马鞍池夜市拥趸,夜市后厨半露天的确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垃圾、油烟、污水等问题也客观存在,但是对小餐饮店的整治不能“一刀切”,不能一有问题就取缔,应当在治理的同时帮助小餐饮店改造提升。

  温州市民俗学会会长金文平表示,对马鞍池夜市的整治无可非议,关键是要在“整”字上做好文章。逛公园、赏美景、吃夜宵,一直是人们休闲特别是夏令时光的惬意之举。面对当下夜市的乱象和市民慢生活的需求,有关部门要采取恰当的整治措施。他建议,一是因地制宜,根据周围环境合理布点;二是分门别类,允许店铺空间大、排污设备全的夜点予以经营;三是建章立制,市场管理部门与夜市经营户签订“食品安全”“门前三包”等责任书并加强监督。做到既能让马鞍池夜市的小餐饮美味卫生,又能最大程度上保留温州老百姓的市井风味。


标签: 夜市;整治;污水;餐饮店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马鞍池夜市半露天后厨不见了 污水垃圾没了,环境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