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有市民称两年没使用过现金 超六成受访者出门不带现金
2019年08月29日 09:44:39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傅芳芳

  8月26日~27日,记者进行关于现金的问卷调查,随机向200位市民发出问卷,收回有效问卷189份。这189份问卷中,所有受访者都表示,现在的支付方式基本以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方式为主。不过也有受访者表示,现金还是有必要随身带一些,以备不时之需。

  有市民两年没用过现金

  此次问卷调查的年龄主要是70后、80后和90后,分别占31.75%、33.33%、30.16%,剩余4.76%为1970年前出生的市民。

  在调查结果中,记者发现,受访者都表示,出门购买东西基本是以支付宝、微信等方式进行支付。早在去年1月,根据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发布的“2017年全民账单”数据显示,支付宝平台上移动支付笔数占比就已达82%。而今年5月《中国移动支付发展报告(2019)》显示,移动支付总指数前十强城市中,温州名列第9。可见,温州市民使用移动支付的比例是非常之高的。

  另外,57.14%的受访者表示超过一个月没用过一笔现金。不仅如此,65.08%的市民表示出门都不带现金。

  1990年出生的胡小姐表示,她在一周内用过现金,主要是因为钱包里硬币太多,特意去便利店买东西用掉了。而在此之前,她上次用现金是在4月份,朋友结婚时去银行取现钞,送人情红包用。

  “在国内已经有近一年没有用过现金了,但是去国外旅游的时候都是用现金的。”1991年出生的市民小叶告诉记者,她今年7月份去日本玩,发现日本支付宝很普及,也可以刷卡,结果带出去的日币根本用不完,最后都在免税店里花掉了。

  受访者杨女士称,自己已经两年多没有使用过现金了。杨女士是80后,平时花钱都用支付宝或者微信,就连过年给长辈发红包也是通过微信。

  除了许多80后、90后表示许久未用过现金,连1961年出生的郑阿姨也表示,她已经有一年左右没用过现金了。

  人情红包用现金最普遍

  调查显示,受访者使用最大笔现金大多都是为了送人情,还有一部分是过年分压岁钱。使用人情现金红包主要是出于传统习俗。

  市民陈女士就是其中之一,每年过年要给亲戚的孩子分压岁钱,都要特意跑银行取现金。陈女士说,每年过年取钱,她常遇到ATM机没有现金的情况,都要多跑几个银行。“过年要有仪式感,只有亲手递上红包才算是过年。”

  除了人情、过年压岁钱外,还要一部分受访者是因为要与老人家打交道,只能给现金。

  市民吴先生表示,他出门很少带钱包,但钱包里总有大量现金,因为帮父母买东西,而父母会用现金的形式还给他。另有市民提到,因为小区业委会成员都是老年人,不会使用微信、支付宝收钱,交停车费都需要给现金。

  不少人仍会带现金备用

  调查中,有34.92%的市民表示,自己出门会带钱包。虽然支付方式是以微信、支付宝为主,但仍习惯性地带一些现金,主要是为了备用,因为偶尔也会遇到没有现金付钱的尴尬局面。

  市民李先生8月初因工作原因前往乐清市大荆镇,当时大荆镇正处在台风“利奇马”伤害的恢复阶段,不少店铺由于漫水原因,收银系统坏掉了,导致微信、支付宝等电子支付方式无法使用。在投宿的时候,李先生才发现自己没带现金,后来是叫来在乐清的朋友才避免了“付不起钱”的尴尬局面。

  市民陈小姐也遇到过类似情况,便利店的收银系统网络坏掉了,好在她经常来这家便利店买东西,老板认得她的,便让她赊了账。自此之后,陈小姐再也不敢让自己的钱包空空了。

  

标签: 现金;支付宝;微信;移动支付;问卷调查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有市民称两年没使用过现金 超六成受访者出门不带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