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你好,龙港市!
2019年08月31日 07:43:27 来源: 浙江在线 裘一佼

  开栏的话: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为进一步发挥党报舆论引导作用,以主流声音传递主流价值、以思想引领占据舆论制高点,奋力书写“三个地”的高分答卷,本报今起推出《先行先说》评论专栏。专栏将始终把推动社会进步作为神圣职责,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旗帜鲜明发出权威声音,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为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8月30日,在浙南沿海,温州龙港市呱呱坠地,我国的城市队列再添“新丁”。“中国第一座农民城”实现“镇改市”,龙港再次令人瞩目。

  与历经千载的城市相比,县级市龙港是稚嫩的“新生儿”。但当我们用好奇的目光端详它、认识它时,就会惊叹建镇35年的龙港,一直就是座传奇的“城”,一直是改革的“弄潮儿”。

  龙港的源起来自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强烈向往。上世纪80年代初,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龙港镇敞开大门,在全国率先进行户籍制度改革,一大批怀揣“当个城里人”梦想的农民,来到龙港落户,自费造城。荒凉的港湾上崛起一座城镇,一度轰动全国,它的名字叫“中国第一座农民城”。

  龙港的发展来自人们为实现梦想进行的奋斗。龙港人从不满足于“农民城”的定位,他们照着心中理想的城市生活,积极办厂创业,完善市政设施,提升生活品质。“中国印刷城”“中国礼品城”等国字号金名片接踵而至,龙港也是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探路者,它的名字叫“中心镇”“特大镇”“小城市”……

  龙港的蜕变来自人们对改革发展的不懈追求。龙港之所以为“城”,因为龙港人的城市梦,更因为改革让梦想落地。从5年前成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镇起,龙港的城市框架就在一步步成型。如今撤镇设市,龙港要为全国探索建立一套精简高效创新的新型设市模式,激活一批特大镇、经济发达镇转型发展的巨大潜力。

  “城市,让梦想发生。”龙港各大主干道的标语上,吐露着龙港人的心声。他们再次坚定地扛起改革的大旗,发扬当年农民造城时的那一股闯劲、干劲,努力建设市场化建城的引领区、基层治理改革创新实践区、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打造新型城镇化样板区,续写“改革先锋”的创新史。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回首龙港往事,见证龙港变化,我们看到的是勇于追梦的故事,奋斗励志的故事,再创辉煌的故事。龙港故事就是时代故事,龙港奇迹就是中国奇迹,欣欣向荣、朝气蓬勃!

  改革不止,奋斗不息,梦想不灭。面对新生的龙港,我们由衷地道一声:你好,龙港市!

标签: 龙港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你好,龙港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