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乐清小学生绘制“感恩黑板报”:风里雨里,感谢有你
2019年09月02日 09:08:24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叶锋

  昨天上午,乐清市大荆镇第一小学六(3)班学生陈力豪在妈妈的陪伴下,来到学校注册报到。看到灾后的学校卫生整洁、秩序井然,他们开心地笑了。

  8月10日凌晨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时,乐清的降雨量为全省第一。依山傍海的古镇大荆严重受淹,大荆镇第一小学成了重灾区,满目疮痍,惨不忍睹。

  昨天,该校的教室已被打扫得干干净净,桌椅摆放得整整齐齐,教学设备、食堂设施、电力设施等更换一新。“这一切都得益于省市教育局领导、学校教职工、家长、志愿者和热心人士的大力支援和帮助。天灾中体现的人间大爱,是人们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最美赞歌!”该校校长曾如云说。

  学生和父亲拉推车到学校清理垃圾

  当天上午,11岁的陈力豪和他妈妈开开心心地在教室里整理新书,他们深知这份快乐、安宁来之不易。

  “8月16日上午7点,爸爸告诉我学校受灾的情况。”陈力豪说,他的妈妈给他戴了一顶帽子,爸爸为他准备了一辆推车。上午8点左右,他就拉着推车,和爸爸来到学校。

  “当时的校园已被老师和志愿者们整理得比较干净,但是还有些垃圾、泥土没处理。我的主要任务就是清理垃圾和泥土。”陈力豪说,他身高1.65米,是班级里最高的,力气也挺大,“那天很热,我从上午8点多开始干活,一直干到中午11点半。干累了,我就休息一下,喝口水,继续干。中午吃了份盒饭,休息了一会儿,一直干到下午3点多。”

  陈力豪回到家后,获得了妈妈的夸奖。当妈妈脱下他的衣服,发现他的后背红彤彤一大片,原来是他在烈日下被晒出了皮疹。“当时干活流了很多汗,也没注意,就是有点痒。”陈力豪说完笑了笑。

  陈力豪的父亲陈进道也来到教室。“那天我告诉他学校受灾的消息后,他说很想来学校帮助清理。孩子看到了、想到了,作为家长要及时帮他实践。这次志愿行动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课堂上学不到的。”

  “那天垃圾清理完毕,我在微信朋友圈发了‘感受大爱,积极传递!义工爱心接力,儿子干得不错!’,赢得了100多人点赞,他们纷纷称赞儿子‘有大爱,有担当,肯吃苦,非常不错’。”陈进道说,爱心需要传递,这样可以影响更多的人献爱心。

  班主任诸旦红说,陈力豪是班长,除学习成绩优秀外,平时还积极带头组织和参加班级活动,“开学前几天他还带头来教室打扫卫生、布置环境,是一个活泼开朗、积极向上的学生。”

  开设以感恩为主题的德育课

  “太有爱啦!这群小学生用黑板报感谢武警和志愿者帮他们抗台救灾。”最近刷爆微信朋友圈的还有该校六(4)班8名学生制作的黑板报。

  台风“利奇马”重创大荆,武警温州支队的官兵们前往抢险救援时把大荆镇第一小学教室作为临时休息场所,离开时在黑板上留下感谢信,令孩子们动容。

  8月29日上午,该校六(4)班的8名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共同完成了这期载着满满谢意的开学第一期黑板报,主题就是“台风无情荆小有爱”,向武警和志愿者们表达感谢。

  章赫扬同学说:“台风把我们大荆弄得一塌糊涂,志愿者、武警叔叔都来帮我们一起重建大荆,我们特别感动。我们出这期黑板报,就是要表达对他们的谢意。”

  该校教师冯惠云说:“这次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契机,因为像这样‘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故事,以前同学们只是在课本中学过,而这一次可以真实地感受到别人的关爱和帮助。今后在别人需要帮助时,他们也会伸出援手。”

  大荆镇第一小学是一所百年老校,现有44个班级,学生1845人、教职工112人。“我们准备将这次抗台救灾的经历和情况整编成一本宣传资料,作为学校今后开展的一堂以‘感恩’为主题的德育课程,让孩子们知道感恩、懂得关爱、敢于担当,立志成为社会有用之人。”校长曾如云这样说道。

  教师和热心人士投身赈灾一线

  当天,该校体育馆里,多名家长正在忙着把刚组装好的崭新桌椅搬入教室。“我们孩子的教室在一楼,当时受灾严重,许多桌椅都损坏了。上午,我们班有8位家长一起帮忙布置教室、打扫卫生。”该校一(5)班学生家长项女士说,学校受灾严重,令他们没想到的是学校快速恢复秩序,如期开学,“最近老师们太辛苦了!他们没日没夜地进行灾后重建,我很受感动。”

  该校工会主席余露光说:“这次家长们都很给力!自从学校受灾后,很多家长主动来支援学校,重建美丽校园。”

  校长曾如云介绍,台风“利奇马”来临时,洪水水位高出地面3米,全校一楼设施设备及仪器全部淹没,学校围墙大半被冲倒,食堂设施、图书、电力设施、监控系统全部被淹没报废,一楼办公座椅、门全部需要更换,办公室、校史馆、多功能厅、卫生室、体育馆、体育器材室的设施和资料受淹,初步估算损失达650多万元。

  灾情发生后几天,省、市教育局领导纷纷到该校视察灾后重建工作。曾如云带头组织教师开展校园环境清理活动。同时,心系该校的教师志愿者和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共1000多人次,纷纷通过提供物资、集体支援、消毒清扫等多种形式予以帮助,投入赈灾救灾第一线。

  乐清市教育局基建中心负责人介绍,大荆学区有26所中小学、6所公办幼儿园和1所公办高中。受此次台风影响,大荆中学、大荆镇第一中学、大荆镇第一小学、大荆镇第一幼儿园受损严重,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围墙倒塌、树木损毁、设备进水等问题。为做好校园环境卫生整治,排除安全隐患,恢复校园秩序,确保9月1日正常开学,乐清市教育局迅速组织由局机关、虹桥学区、城区学区、柳市学区、北白象学区、新入职教师等300多人组成的六支志愿者队伍抵达大荆,分组前往大荆中学、大荆镇第一中学、大荆镇第一小学等学校开展环境清理工作。


标签: 学校;志愿者;教室;感恩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1909/W020190902369864640237.png

乐清小学生绘制“感恩黑板报”:风里雨里,感谢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