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晒晒太阳,就能赚钱!平阳、泰顺光伏扶贫项目消薄又增收
2019年09月02日 09:09:18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蔡挺

  作为国务院扶贫办确定实施的“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光伏扶贫通过开发太阳能资源、连续25年产生的稳定收益,实现了扶贫开发和新能源利用、节能减排相结合,成为帮助贫困人口脱贫的有效途径之一。在我市,平阳、泰顺等地的光伏扶贫项目也已初见成效,泰顺利用宜林地谋划建设22.836兆瓦的光伏电站,平阳则整合全县扶贫资金累计建设80个村集中式光伏项目。

  泰顺“光伏小康工程” 每年收益994万元用于扶贫工作

  在泰顺县西旸镇双旸村、面前岭村、瑞后村,大安乡下塔村等地,有800亩宜林地披上了“黑色外套”,这里就是泰顺县“光伏小康工程”项目所在地。2017年,泰顺县被列为省“光伏小康工程”实施县,计划用2年时间建成22.836兆瓦的光伏发电系统,预计总投资17350万元,设计年发电量2300万度,年发电收约1840多万元。项目全面建成后可让该县56个扶贫村、全县12260户低收入农户享受到“阳光收益”。

  据了解,去年12月27日,泰顺县光伏小康工程完成升压站主厂房、管理房及一、二次电气设备安装,光伏场区3、4、5、8号地8兆瓦光伏组件安装等工作并投入生产发电。截至今年8月中旬,泰顺县光伏小康电站第一期共发电310万度。

  据泰顺县扶贫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经测算,等到该工程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财政资金每年固定收益为944.84万元,其中56个原省结对帮扶的扶贫重点村每年每村可增收2.3万元;按2019年建档立卡的低收入农户数计算,平均下来每人每年可增收480元。

  平阳整合产业扶贫资金 80个村集体实施光伏扶贫项目

  在2016~2018年间,平阳县每年整合1000多万财政扶贫资金,用于建设村级小型光伏发电项目,将收益用于帮助低收入农户发展生产和生活救助。几年时间里,该县扶贫重点村光伏小康工程项目共投入3600多万元,累计建设80个项目,建成后预计每个村年收益将达到6万~8万元,带动低收入农户近1500户。

  萧江镇岙底坑村(今年5月三村合并为文华村)的文化礼堂有着自己的小“秘密”。记者跟着该村书记林日汉来到文化礼堂的屋顶看到,一片片光伏面板整齐排列着。林日汉介绍,由于该处地理位置好,阳光一整天都能照到屋顶的光伏面板。占地800平方米的屋顶,能容下77.22千瓦发电量的光伏电站,每年能给村里带来8万元左右的收入。“别看这钱不多,但要知道在这之前,我们村可是零收入的。”

  平阳县第一个光伏扶贫项目为何落户在岙底坑村,说起来还有一些故事。此前,在得知县里要搞光伏扶贫项目时,林日汉就到处跑。“当时县里下派的第一书记苏志煌和我们村两委一门心思想着把这个试点给争取下来,苏书记出了不少力。”林日汉回忆,岙底坑村唯一一家企业的老板在得知这个消息后,表示愿意把自己闲置的厂房给村里用于光伏电站的建设。在其他村建光伏电站需要解决的用地问题,岙底坑村顺利解决,第一个试点于是就落在了岙底坑村。

  林日汉表示,第一个项目落户村里之后,给村的发展起了个好头,现在有大大小小十几个项目先后落户该村,当年有名的贫困村看到了希望。

  说到平阳县的光伏扶贫,就不得不说该县山门镇旺庄村(今年5月和西源村合并为旺源村)。2018年底,旺庄村完成了整村搬迁工作,把原本住在偏远山区的村民们搬到了镇区周边高一村的新安置小区水岸嘉园。与此同时,该小区2000多平方米的屋顶全部用于发展光伏产业创收,共建设光伏160千瓦,并于今年2月份开始发电。

  旺庄村书记郑书群介绍,仅原旺庄村搬迁后水岸嘉园小区屋顶就有160千瓦的光伏电站,从今年2月份开始到今年底,预计有13万-15万元收益。“这笔钱将严格按照政府相关规定,其中70%用于对低收入农户的帮扶,剩余30%留作村集体收入。一方面给低收入农户增加了收益,另一方面还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起到了消薄的作用。”

  不管是泰顺县的光伏地面电站扶贫,还是平阳县的村级光伏电站扶贫,都在我市的光伏扶贫工作中起到了带头作用,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光伏扶贫中的最大难题是资金,而这两个县合理有效地解决了资金问题,给我市其他地区提供了参照的模板。


标签: 电站;小康工程;收益;扶贫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1909/W020190902391823558255.png

晒晒太阳,就能赚钱!平阳、泰顺光伏扶贫项目消薄又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