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老人干咳了20多年一直好不了 原来竟是胃反流作祟
2019年09月06日 09:24:46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李杨慈

  总是莫名的咳嗽,尤其是到了晚上,每晚都难以入睡,服用了不少药物,症状却依然不见好转。昨天,记者从温医大附二院了解到,纠缠詹阿婆20多年的怪病其实是胃部患有胃食管反流病所导致的,目前患者经过手术治疗,不仅恢复了健康,而且整个人精神也好多了。

  詹阿婆今年70岁,早在20多年前,她就开始莫名咳嗽。起初她以为是感冒或咽炎所致,吃了些药,但症状并未缓解。由于不影响正常生活,詹阿婆也没上心。但随之而来的症状让她始料未及,不仅出现吞咽有梗阻感,口干、反酸,咳嗽剧烈时甚至伴有恶心呕吐。为治病,她辗转了多家医院就诊。起初当呼吸道疾病治疗,然而经过拍片、验血,跟呼吸道有关的疾病最后都被一一排除。近年来,詹阿婆的症状越来越严重,服药、挂点滴、住院治疗,干咳均未见好转。这让詹阿婆痛苦不堪,甚至出现精神衰弱。

  前些日子,被折磨到抑郁的詹阿婆经人介绍,求助温医大附二院胃食管反流中心胃肠动力门诊。医生检查后确诊为胃食管反流,反流的胃酸刺激咽部黏膜,并吸入呼吸道,引起患者反复干咳等一系列症状。

  接诊的副主任医师陈小燕介绍,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的主要症状,但其实引起咳嗽的原因有很多,其中胃食管反流病引起的咳嗽是最容易被忽视的。

  陈小燕表示,虽然胃食管反流病的主要症状是烧心和反酸,但很多时候表现出来的症状并不典型,反复咳嗽、胸痛、胸闷、哮喘、咽喉不适等都可能是它的症状。

  鉴于詹阿婆症状持续时间长,药物无效,食管反流疾病诊治中心建议手术治疗。医生介绍,目前这个疾病的手术是微创手术,只要在腹部打几个小孔就能完成。

  8月15日,詹阿婆接受了手术治疗,数天后就出院了。

  詹阿婆欣喜地告诉医生,那些烦人的症状都消失了。詹阿婆表示,20多年来,第一次感觉到如此轻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导致胃食管反流病的原因,主要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引起的。胃食管反流病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病,预防胃食管反流病首先从改变生活方式做起。轻微症者要注意少量多餐,吃低脂饮食,可减少进食后反流症状发生的频率。相反,高脂肪饮食可促进小肠黏膜释放胆囊收缩素,易导致胃肠内容物反流。此外还应尽量避免摄入诱导反流的食物。


标签: 咳嗽;手术治疗;健康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老人干咳了20多年一直好不了 原来竟是胃反流作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