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7个事项一张表,苍南出生“一件事”一站办理
2019年09月10日 08:27:10 来源: 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林杰

  群众只要填写一张表格,提交办理申请,出生医学证明、新生儿落户、预防接种证明、市民卡、母婴健康手册等7个事项便可一站式办理。记者日前从苍南县卫生健康局了解到,苍南已实现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出生“一件事”联办全覆盖。

  在苍南妇幼保健医院出生“一件事”办理窗口前,刚拿到孩子出生医学证明的郭显涨高兴地说:“第一个孩子出生的时候,为了办理这些证件,我前前后后跑了好几个部门,花了好几天的时间。这次为第二个孩子办理相关出生证件,只要填写一张表格提交给窗口,不仅宝宝出生证明马上办理到手,而且其他证件也能直接寄到家里,真的是太方便了。”

  郭显涨所说的表格,即苍南县出生“一件事”办理登记表,除了可以申请办理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母婴健康手册,还可以选择办理新生儿户口、医保参保、社会保障卡、产妇生育保险申领等事项。联办窗口工作人员陈松青介绍,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在他们窗口可以当场办理,申报人登记的其他办理事项,他们通过出生“一件事”联办平台,将资料发送到相关事权部门,由这些部门办理后快递到申办人家里。

  “建立出生‘一件事’联办机制是我们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项具体举措。”苍南县卫健局妇幼健康科副科长陈相军说,以往新生儿出生相关事项每项都要单独办理,申请人需要跑多个部门,重复提交申请资料,费力又费时。现在通过一站办理机制,有效解决了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多环节、多处跑、多次跑等问题,达到了“一窗受理、一站办理、一次都不跑”的效果。截至目前,苍南共有534个新生儿家庭通过出生“一件事”联办,拿到了相关的证件。

标签: 出生;办理;一件事;苍南 责任编辑: 谢甜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7个事项一张表,苍南出生“一件事”一站办理